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小學生記憶法】5招高效溫書法!15分鐘小朋友增強記憶

【小學生記憶法】5招高效溫書法!15分鐘小朋友增強記憶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小學生記憶法!考試季節又到了,相信許多小朋友已埋首溫習,尤其是中文及英文默書。作為父母,看見子女「讀極唔入腦」的話,準必又焦急又苦惱。要幫助孩子溫習,以下5個高效溫習記憶法,只要讓孩子掌握了正確的方法就能取得理想的學習效果,否則只能是緣木求魚。所以,今天Tutor Circle尋補便與GRWTH和大家談談以下5個高效溫習記憶法。


1. 理解記憶法

理解是記憶之母,記憶的基本法則是把新訊息(短暫記憶)聯想於已知的事物(長期記憶)上。理解記憶是以理解材料內容為前提的記憶方法,這樣的理解不僅僅只是簡單的看懂材料內容,也包括材料之間的各部分邏輯聯繫。

在記憶一些材料時,例如:定理、法則、歷史事件品等,這些材料一般都不採取逐字逐句強記硬背的方式來進行有效的記憶,而是先理解其中所隱藏的涵義,真正弄懂,使之納入現有的知識結構中。舉個例,要牢記圓周率π 的眾多小數位值 3.141592653……共達廿多卅個不相關數字,實在令人感到困難,但若背誦一篇七言絕句共廿八個中文字的話,如經過理解上文下理,那就易如反掌了。



小學生記憶法-理解記憶是以理解材料內容為前提的記憶方法。
理解記憶是以理解材料內容為前提的記憶方法。(圖片來源

2. 圖像記憶法

人類從五官所接收的知識,絕大部份都是依靠視覺所接收的。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無論是大人或小朋友,我們都是以圖像的方式將資料儲存起來。正常人的眼球都是超級而且快速的掃描儀,經由眼睛所掃描的圖像一旦儲存在頭腦記憶區,幾乎一輩子都會留存在腦中。而在思考過程中,都是靠賴圖像來處理,而文字只是作為一個把我們的想法表達出來的工具。所以,教導小朋友用圖像式記憶法,比起要他們硬記生字,相信會更加事半功倍。

舉個例,當你聽見「蘋果」二字時,腦海中會出現「蘋果」兩個中文字,還是看見一個具體的「蘋果」?甚至連它的顏色也可以見到?絕大部分的我們都是看見一個「真實的蘋果」,因為人類五官所接收的資料和知識,絕大部份都是由視覺渠道所接收的。

教導小朋友用圖像式記憶法,比起要他們硬記生字,相信會更加事半功倍。
教導小朋友用圖像式記憶法,比起要他們硬記生字,相信會更加事半功倍。(圖片來源

第一步:圖像轉化

把我們所看到的文字、數字、英文單詞等材料,統統轉化為形象具體的圖像來進行記憶。

例如一個詞語「蘋果」,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只是文字,沒有任何圖像,假如我們發揮一下想像力,在腦海中想像出一個生動具體的蘋果圖像,這就能夠開始發揮出我們的圖像記憶力了。否則,沒有圖像的話,圖像記憶力就運用不出來。

我們的記憶材料可以分為具體和抽象兩種,像「蘋果」、「飛機」等具體的詞語,只要直接想像就能把圖像想像出來。但碰到諸如「自由」、「快樂」、「旅遊」等抽象的詞語,或者數字、英文字母等的時候,就無法直接想像出圖像了。這個時候就需要運用一些方法或技巧把這些抽象的材料轉化為具體的圖像。把抽象資料轉化為圖像的常見方法主要有兩種:諧音法、代替法。例如「快樂」,我們可以用一個小孩的笑臉😃這個生動的圖像來代替。

第二步:圖像聯結

把原本相互獨立的各個圖像,運用想像讓它們互動、聯結在一起。舉一個例,「鑰匙」、「鸚鵡」這兩個詞語,這裏們看到的是兩組文字,我們通過第一步圖像轉化把它們轉化成生動的圖像之後,我們的腦海中就有了兩個生動的圖像🐦🗝️。但光是有圖像而沒有圖像聯結,對圖像記憶來說是遠遠不夠的,所以我們還應該通過想像把這兩個圖像聯結在一起。例如我們可以在腦海中這樣想像:一把巨大的彩色鑰匙插入到鸚鵡的屁股之中,鸚鵡立即跳了起來。這樣一聯想,兩個圖像就產生了互動,就聯結成了一個整體,這樣記憶就很深刻了。

讓兩個圖像產生互動,聯結成一個整體,這樣記憶就很深刻了。
讓兩個圖像產生互動,聯結成一個整體,這樣記憶就很深刻了。(圖片來源

第三步:圖像分類

圖像分類的意思就是通過分類法來記憶比較負責的材料,常用的分類包括:數字類、地點類、身體類、人物類、字母類、語句類等等。

第四步:圖像整理

把原本雜亂無章的圖像按照一定的順序或一定的邏輯整理成為一連串比較好記憶的畫面。

例如要記憶這樣幾個詞語:西瓜、熊貓、大門、鯊魚、菜刀。用圖像記憶法來進行記憶,第一步就是想像出五個生動的圖像,第二步就是要把它們用串聯聯想法聯結起來,可以這樣想:西瓜裏跑出一隻大熊貓,熊貓走出大門,大門上趴著一條鯊魚,鯊魚咬著一把菜刀。

也就說,當你遇到那些不容易記憶的東西時,需要把這些複雜的圖像重新進行整理,把它們變成為比較好記憶的圖像,然後再來記憶。

3. 幻想力記憶法

幻想力,即是我們的右腦潛能,把我們想記下的資料存在腦海中,再用圖像呈現出來。當我們的幻想力愈清楚,我們的記憶就會愈深刻。另外當我們在幻想的過程中,再加入一些聲音、氣味、觸覺等感受,我們便更能將想要記著的東西,儲存於腦海中。

當我們的幻想力愈清楚,我們的記憶就會愈深刻。
當我們的幻想力愈清楚,我們的記憶就會愈深刻。(圖片來源

運用想像力把要記憶的東西串連起來,將內容分組去聯繫,逐少加入新的內容記憶。

例子︰桌子+餅乾+手機+書+溫水

將這組詞語串連起來︰桌子上有一塊餅乾,吃餅乾時手機就響起來,旁邊的書有一杯溫水。

運用想像力把要記憶的內容在腦海中變成一幅誇張的圖畫或影像,甚至以不同的色彩對比,配合如放大縮小等效果表現出來。

家長可以把不同物件寫在紙上,然後命小朋友把它們組織成一個故事。如一些較生活的事物,鉛筆、老師、功課、玩具、水樽、學校、課本之類,提供一些較有關聯性和簡單的,避免過於困難。

透過孩子自己編織的故事,將原有資訊系統化和故事化,令他們養成習慣去串連學習過的事物,故其記性就可增強,可牢記課本上的內容。

隨着孩子慢慢掌握技巧,家長可愈加愈多物件,將其難度提高;甚至請孩子重複自己曾創作的故事,再加新的事物融入到舊有故事(等如老師教學也是不斷逐層加上去),訓練孩子的記憶變得連貫,避免把不同學過的事物分得太開,形成記憶斷層。

4. 口訣法

押韻的口訣,瑯瑯上口,容易記憶。例如常識科朝代次序口訣:「唐堯虞舜夏商周,春秋戰國亂悠悠。秦漢三國晉統一,南朝北朝是對頭。隋唐五代又十國,宋元明清帝王休。」

又如中文字形複雜,變化多端,多一「橫」少一「撇」,已經是另一個字了。為免寫錯,家長不妨自創一些有趣口訣,幫助孩子加深記憶。例如︰「己」字,「自己要大方待人,所以『己』字是張開口,不封閉的」;又例如︰「已」字,「已經做到一半了,所以『已』字那條直線是將近封口的」。家長不是做文學研究,趣味解字其實無傷大雅,但如果講求嚴謹,亦可參照《漢典》(www.zdic.net),它是一個免費在線的電子工具書,對每個漢字也有非常詳盡的解釋。

還有一句是給家長的口訣,當孩子溫習遇上困難時,用來鼓勵孩子:「今天不識明天識,只要肯做始終識。」

5. 架疊式記憶法

「背書」對某些小朋友來說是最難的一關。究竟有何方法,可幫助小朋友背書? 不妨試一試架疊式記憶法。

這個記憶法是將要記下的東西逐一活現眼前,並以一件物件架疊在另一件事物上,再把重點串連起來。但有一點要留意,就是整個記憶過程,都必須用幻想力在腦海中清清楚楚地展示出來。

聯想法對兩種以上相互接近或類似的事物進行聯想及區別,又或者將相反的事物進行對比聯想,以助記憶。例如中文科認字時「暮、墓、幕、慕」四字放在一起識辨記憶,加以區分;又例如化學科中的氧化反應,它的相反即為還原反應。

這個方法能加強小朋友背書的速度和效果。 開始時,小朋友可能不會太習慣,但若能多些練習,定能倍增他們的記憶力。

架疊式記憶法是將要記下的東西逐一活現眼前,並以一件物件架疊在另一件事物上,再把重點串連起來。
架疊式記憶法是將要記下的東西逐一活現眼前,並以一件物件架疊在另一件事物上,再把重點串連起來。(圖片來源

溫書小貼士

1. 注意子女狀態

當子女經過半天的學習放學回家,又或溫習前 (過程中) 被父母痛罵,帶着這些負面的情緒記憶時不宜溫習。建議在溫習前做些簡單而輕鬆的活動如多飲水,讓大腦得到適當的休息,溫習時自然更有效率。

2. 逐少溫

對小一學童來說,每一次溫15分鐘已足夠,他習慣放學後陪他溫少少生字,睡覺前再溫一次,中間約隔了3小時;同一批生字,在48小後再溫一次,然後便考試了,故溫書應要提前一星期左右。

3. 要善用休息

15分鐘溫一項,然後要休息,不過所謂的休息並不是去打機或去公園,打機會有記憶干擾,把溫完的東西都浪費了。最好的休息是舒展身體、閉目養神、喝水或上廁所。家長不一定全用上述記憶方法,選出適合孩子的方法來協助記憶便可以了。

資料由合作夥伴GRWTH.HK提供:

【考試無有怕】5招高效溫書法 唔使死背 15分鐘增強記憶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小學生記憶法,中文記憶法
小學生記憶法,中文記憶法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