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BLW】BLW可以引發孩子對吃飯的興趣? 2大注意事項

【BLW】BLW可以引發孩子對吃飯的興趣? 2大注意事項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小編分享
  • Post published:2020-12-18
  • Post last modified:2020-12-18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封面圖片來源 
近年,愈來愈多父母會讓寶寶嘗試BLW(Baby Led Weaning),即嬰兒主導斷奶,透過自主選擇和探索食物,希望可以引起他們對吃飯的興趣。寶寶也能自由地選擇和控制食量,享受進食的樂趣。雖然不少父母想為寶寶開始實施BLW ,卻顧慮重重,例如 害怕寶寶吃東西時不小心噎着,所以大家都是抱着「敢想不敢做」的心態。不要緊!這篇文章可能會讓你放下擔憂,因為今日Tutor Circle尋補的小編會為大家介紹BLW,各位不妨可以參考一下,為BLW 準備好,令孩子乖巧地在餐桌前安坐吃飯!
延伸閱讀 :【教育孩子的謬誤】人生等於成績? Tutor Circle 帶你探究對孩子教育的謬誤!
延伸閱讀 :【家庭教育】童年陰影影響一世!三大經典誤區要留意!
 


1. 實施BLW的建議

1.1 漸進式推行BLW

圖片來源 

大家需要用漸進方式去實踐BLW,可以按寶寶的接受能力,調整食物的軟硬度
大家需要用漸進方式去實踐BLW,可以按寶寶的接受能力,調整食物的軟硬度

首先,小編認為各位家長實施BLW不能操之過急,需要循序漸進,否則會有反效果!小編認為各位家長可以讓六個月大的寶寶嘗試咀嚼軟爛的食物,降低寶寶哽噎的風險。如果家長一開始選擇較硬的食物,給孩子進食,例如 蘋果片,孩子可能無法用牙齦磨爛食物,導致容易被噎到。當孩子能吃軟爛食物,便可以逐漸讓孩子接觸手指食物。最後,大家可以給孩子自己拿著匙羹進食,培養他們的協調技能,提升孩子的小肌肉發展。BLW的好處多多,大家不妨可以嘗試一下!
延伸閱讀 :【家庭活動】抗疫時期可以有咩搞?家庭親子活動提議!
延伸閱讀 :【兒童齒科聖手】帶你認識劉惠心醫生 
 

1.2 不要追求食量的多少或選擇的種類

圖片來源 

不用過份執著孩子的食量,或勉強他們吃某類食物
不用過份執著孩子的食量,或勉強他們吃某類食物

第二,BLW的原意是讓孩子擁有自主權,嘗試不同種類的食物。假如父母強迫孩子進食,不但違反了BLW的原意,亦會可能間接地增加孩子對吃飯的恐懼,所以採用BLW的家長不能過份緊張,大家需要為孩子提供鍛鍊獨立的機會,探索食物的美好。說坦白一點,其實六個月或以上的孩子對飽是有概念的。當他們已經填滿了肚子,就會停止繼續吃飯,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因此,既然大家選擇了實行BLW,就要相信孩子,不用過份執着孩子的食量,或勉強他們吃某類食物。
 



1.3 讓寶寶與家人一起進食

圖片來源 

與孩子一起吃飯,可以增進感情
與孩子一起吃飯,可以增進感情

第三,小編知道假如家長採用傳統餵食,可能無法與孩子同桌吃飯,因為有機會弄得手忙腳亂,所以要給孩子先餵飯。可是,假如家長願意實踐BLW,就可以一起好好吃飯,既可以享受家庭之樂,又可以讓孩子學習餐桌禮儀,正所謂「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當孩子可以看見家長用餐的習慣,就會想跟著父母一起做,從而能夠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餐桌禮儀,一舉兩得!如果真的不幸發生意外,家長也可以及時知道,採取適當的措施,帶孩子到醫院看病,避免情況惡化。
延伸閱讀 :【流感針】預防勝於治療!流感針有效嗎?
延伸閱讀 :【香港兒童舞蹈班】讓子女學芭蕾舞前要留意的3件事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2. 心理準備

2.1 飯後清潔的煩惱

圖片來源 

實踐BLW時,父母不可以失去耐性
實踐BLW時,父母不可以失去耐性

接著,小編認為父母不可以失去耐性,因為孩子在初期時,可能不懂掌握吃飯的技巧,甚至亂丟食物。除了拼命地向小孩解釋清楚做得不對的原因,還要清理「災難現場」,所以大家需要做好心理準備。有時,孩子可能還會把自己弄髒,所以大家可能需要幫孩子洗澡。為了減少工夫,小編認為家長可以選擇給孩子穿長袖,因為大家只需要洗衣服,而不用再替孩子洗澡,或者大家可以在飯後30分鐘,才給孩子洗澡,視乎大家的情況。
 

2.2 孩子可能會出現被食物嗆到的情況

圖片來源 

孩子進食時,需要家長或照顧者的陪伴,以確保安全
孩子進食時,需要家長或照顧者的陪伴,以確保安全

最後,小編很誠實地告訴你:這個情況的確有可能發生!但大家也不用太擔心,因為絕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夠用牙齦磨爛食物。假如你發現孩子的舉動有異,例如:孩子看起來面青口唇白、嘴巴一直張開流口水等,就需要立刻召喚救護車,所以孩子進食時,需要家長或照顧者的陪伴,以確保安全。
 

總結

總括而言,BLW可以讓孩子跟隨自己的步伐,無需操之過急,從而讓孩子自然地愛上吃飯。家長也不用刻意地採取單一的方法,因為並沒有標準答案,大家可以根據孩子的需要和能力作出調整。假如孩子未能接受或適應,可以讓孩子接觸其他吃飯方式。有時候,家長看見小朋友沒有把飯吃得乾乾淨淨,從而陷入自我懷疑,感到壓力。不過,小編認為每一種加固方式都有利弊,各位家長亦要為孩子承擔風險。如果孩子能從加固中,享受食物的味道,這就是最好的飲食體驗!
 
資料摘錄/參考: fhs.gov.hkmababy.com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35,000個三大導師,最快兩小時幫你搵一個優秀嘅上門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嘅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嚟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am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