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

【神學】中大BA同BD有咩唔同?崇基神學院都可以讀神學?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神學是藉基督教傳統內的學術研習,加深對上帝的認知。香港有提供神學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的地方不多,而中文大學正是其中之一。其實中大及其學院崇基其下的神學院所提供的神學學士課程並不是同一個課程,那麼它們有甚麼不同呢?今天就讓Tutor Circle 尋補 小編為大家說說中大和神學院的神學學士課程吧!


延伸閱讀 :【冷門選修科簡介】DSE讀倫理與宗教有咩出路?

1. 神學簡介

中大神學的學士學位課程分為兩個:神學文學士 (BA)和神道學學士 (BD)。

神學
香港中文大學(圖片來源

先說神學文學士 (BA),課程由香港中文大學頒授證書,學習內容為基督宗教的基礎原素,由隸屬中大宗教及文化研究系的崇基學院神學院提供。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下有三個文學士課程:主修文化研究、主修宗教研究及主修神學,而神學文學士為最後一者。課程內容包括修讀聖經研究、神學、教牧研究,以及基督宗教與社會等學科。學生亦可同時選修宗教及文化研究系及其他學系提供的課程以對宗教有更全面的了解。
神學
崇基學院神學院(圖片來源

而神道學學士 (BD) 課程由崇基學院神學院有限公司頒授證書。課程專為培訓牧者及專職事奉人才而設的全面神學訓練,旨在裝備學生投入教會牧養、宣教、教育、文字事工等事奉工場。按照國際神學教育界之標準,此課程的學術水平與神道學碩士 (MDiv) 相等。
【CU收分】2021香港中文大學Jupas收生要求、分數、面試一覽



2. 神學文學士 (BA)

2.1. 收分及計分方法

神學BA課程為中大的文學士課程,JUPAS編號JS4111,計分原則為計算最佳5科(Best 5),可以包括M1 / M2。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2.2. 最低入學條件

最低入學條件為332233,M1/M2可作為選修科。

2.3. 學額及取錄人數

2021–2022年度,課程提供19個學額(但一般收生人數很少,故學額是與JS4109等課程合併計算的)。2015、2018及19年的取錄人數為1。

2.4. 為甚麼收生人數那麼少?

其實主修神學的文學士課程一般並不在JUPAS收生,只有前兩者會,所以一般對神學有興趣的中學畢業生都會選擇主修宗教研究的文學士課程。

3. 神道學學士 (BD)

3.1. 學制

就讀BD課程的學生可於中大註冊為特別生。課程分為三種學制:

學制 入學資格 常規修業期 最長修業期
五年制 中學畢業生 5 年 7 年
四年制 完成香港資歷架構第四級課程或
取得同等學歷
(例如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等)
4 年 6 年
三年制 持學士學位者
(包括神學學士學位)
3 年 5 年

3.2. 入學資格

申請入讀BD課程的學生須已在入學前接受水禮兩年或以上;學歷要求方面,須完成香港高級程度會考(AL)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及最少一年工作經驗,或完成香港中學會考(CE),及最少五年工作經驗;至於語文知識要求,學員的英語水平須達CE E 級或以上,或DSE 2 級或以上,或雅思(學術類別) 5 或以上/托福(iBT) 45 或以上。
另外,申請人必須自行邀請合適推薦人填寫推薦表格,BD課程須備教會牧者推薦表、曾任教老師推薦表、其他人士推薦表(直系家屬不宜擔任,可包括但不限於僱主)。

3.3. 課程結構

課程涵蓋:

  1. 聖經原文及聖經研究
  2. 教會歷史
  3. 神學
  4. 牧養
  5. 基督教與社會
  6. 師生專題研討
  7. 畢業論文
  8. 實習
  9. 其他選修科

若為四年制或五年制學生,須另修讀非神學科目,如哲學、大學通識課程及書院通識課程等。

神學
培養思考以深化信仰是讀神學的原因之一(圖片來源

總結

讀神學的主要目的包括:培養思考以深化信仰、接受訓練以為專職事奉作準備、尋求進深的神學研究等。而中大神學的BA課程向來收生極少,不是那麼容易進入,所以如果有志研究神學的DSE學生可先累積工作經驗以報讀BD課程,或者選擇主修宗教研究的文學士課程。
延伸閱讀 :
【Jupas 2021】大學聯招選科競爭 11大搶手課程名額收分一覽!
【港大BA】文科生冇前途?分析港大文學士5大吸引之處!
【HKU收分】2021香港大學收生要求及Jupas各科收生分數一覽
 資料參考1資料參考2資料參考3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