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自製乳酪】乳酪含多種營養素,在家也能自製乳酪!

【自製乳酪】乳酪含多種營養素,在家也能自製乳酪!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小編分享
  • Post published:2020-11-24
  • Post last modified:2020-11-24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封面圖片來源
英語 Yogurt 源自土耳其語 yogurt,是濃稠豐厚的意思,為人類食用有 4500 年歷史。香港稱為「乳酪」、台灣叫「優格」、內地叫「酸奶」。乳酪是一種乳製品,由動物乳汁經乳酸菌(保加利亞乳桿菌和嗜熱鏈球菌)發酵而成。而普通一杯250ml份量,已經有超過10億個益生菌,但市面買到的乳酪大多高糖而且價格昂貴。因而在家中自製乳酪不失為一個好選擇。今天Tutor Circle尋補的筆者會在這裏跟大家分享在家自製乳酪的方法。
圖片來源 

新鮮的乳酪
新鮮的乳酪

 


材料  (不用酸奶機)

1. 原味乳酪 1 湯匙 ( 任何牌子都可以 )
2. 鮮牛奶 200 ml ( 全脂、脫脂、Half & Half 或 Heavy Cream 都可以 )
如果喜歡甜一些的,可以加入 1 湯匙蜂蜜和牛奶一起加熱 ( 比白砂糖更健康,而且蜂蜜的糖份可幫助乳酪發酵得更快 )

材料(使用酸奶機)

500ml 鮮牛奶、50g 純乳酪
 
[延伸閲讀]【甜品店】邊間甜品店值得去?邊度有好野食? 
[延伸閲讀]【家庭活動】抗疫時期可以有咩搞?家庭親子活動提議! 
 



工具

1. 溫度計
2. 玻璃瓶 ( 任何能加熱消毒的容器都可以 )
3. 寬口的保溫瓶
 
圖片來源 

玻璃瓶一定要消毒乾淨
玻璃瓶一定要消毒乾淨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步驟(不用酸奶機)

1. 先把玻璃瓶放入沸水中煮 10 分鐘消毒,撈起後,用電風筒吹乾,或放入 100°C 的焗爐烘乾
2. 鮮牛奶加熱至約 40°C,用溫度計比較準確。如沒有,可用手觸感,牛奶的溫度如洗燥水的溫度,感覺不燙手也可以
3. 用巿售的杯裝乳酪作為「菌種」
在玻璃瓶中放入 1 湯匙的 原味乳酪作「菌種」。然後倒入加熱的鮮牛奶,加蓋子,稍為搖晃一下。
4. 放入寬口的保暖瓶中,加入約 40°C 的暖水,暖水的高度最好能到達鮮牛奶的水位。保暖瓶加蓋蓋好,任其發酵 8 ~ 9 小時。期間水涼了,可以隨時打開更換暖水。晚上開始發酵,早晨起來就有得吃了。
乳酪發酵成熟時會凝固,並散發香濃的奶酸味,表面或會滲出少量的清水狀的乳清。
圖片來源 

乳酪製成品與水果
乳酪製成品與水果

 
 

使用酸奶機

1. 將500ml溫室牛奶倒入容器拌勻。
2. 加入50ml純乳酪。
3. 容器放入發酵機後,按Mode鍵,調校42°C。
4. 設定發酵時間為6小時。
5. 完成後,放入雪櫃冷藏一晚。取出後質感與一般乳酪無異。
 

注意

1. 菌種若多加一點,會加速發酵的時間。若發酵過度,味道便會過酸。溫度過高也會把酵母菌殺死而失敗。因此必須控制好菌種和鮮奶的比例,發酵的時間和溫度才能成功。
2. 益生菌在47度C以上會給破壞,無力發酵,所以要把煮好的牛奶放涼。
3. 先以一些牛奶稀釋優格,再混合,會比較順利。如果將少量優格投入大量牛奶中,就沒有那麼均勻。
4. 留下一湯匙優格,不要全吃光,就可以接續製作下一批手工優格了
 

乳酪的益處

圖片來源 

乳酪含豐富活性乳酸菌,想維持腸道健康的不妨一試。
乳酪含豐富活性乳酸菌,想維持腸道健康的不妨一試。

乳酪含豐富活性乳酸菌,是一種存在於人體內的益生菌,有很多營養素,當中含大量蛋白質、糖分、維他命B雜、鈣質、鐵質、磷質及鉀等。 有助合成腸道中的維他命B雜和維他命K,促進營養素的代謝和吸收,從而有助增強抵抗力,亦有助於抑制體內害菌的繁殖能力,直接改善腸道內的細菌生態平衡,以維持腸道健康,想維持腸道健康的不妨一試。
 
[延伸閲讀]【西餐食譜】煮中菜毫無新意?不如試下西餐食譜! 
[延伸閲讀]【下午茶 自助餐】走進皇室生活,感受尊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延伸閲讀]【Bruno 食譜】用Bruno食譜在電烤盤煮食 失敗率幾乎0? 
 
此文章純屬blogger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35,000個三大導師,最快兩小時幫你搵一個優秀既上門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am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