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教育孩子的謬誤】人生等於成績? Tutor Circle 帶你探究對孩子教育的謬誤!

【教育孩子的謬誤】人生等於成績? Tutor Circle 帶你探究對孩子教育的謬誤!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小編分享
  • Post published:2020-12-07
  • Post last modified:2020-12-07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圖片來源 
相信有很多家長都希望子女可以成材。長大後,他們可以賺錢,成為專業人士,例如:醫生、律師等等,但是事實總是背道而馳,與幻想的目標有不少衝突,好像小朋友只顧着玩,對讀書完全沒有興趣。這些小朋友可能會被家長歸類為不乖巧、不聽話,從而責怪他們,但事實是不是這樣呢?(p.s當然,小編亦認為有很多家長會給予小朋友關心,陪伴他們成長,哈哈!)今日,Tutor Circle的小編會帶大家探索小朋友的內心世界,看看部份家長對育兒的常見誤解!
 


常見誤解

1. 成績差,就代表沒有專長,是一個壞孩子?

圖片來源 

Bad Intermediate Result ? No Worries! | Content.PK
幼稚園、小學對小朋友來說,只是起步,就讓他們慢慢探索吧!

首先,小編不認為成績差,就是無心向學,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壞孩子。有時候,小朋友的才能不是用在讀書上,那就代表他們沒有成就嗎?這未必言之過早!小編覺得人生是一場長跑,我們不可能將所有力用在前段的路上,而走馬看花,沒有真正欣賞路途的風景。讀書也是一樣,涵蓋不同範疇,幼稚園、小學對小朋友來說,只是起步,就讓他們慢慢探索吧!可能有些孩子只專注運動,忽略讀書,家長便會感到擔心,責怪他們,認為他們沒有專注在讀書上,只搞些有的沒的,但是小朋友可能不擅長讀書,所以沒有動力,或是不懂得如何分配時間。家長應該向小朋友說明為何讀書是必要的,給予他們一些原因,慢慢說服他們,而不是立刻歸類他們為壞孩子!
 

2. 成績差,就代表家長的教育失敗?

圖片來源 

16 Signs of Bad Parenting & Its Impact on Children
不要因小朋友的一次考試,而責怪自己

並不是!第一,小朋友的成績好與差,除了後天的教育、天份,亦涉及其他因素,不要因小朋友的一次考試,而責怪自己,否定自己曾經所付出的努力。小編知道家長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盡力給予小孩最好的。可是,有時候考試成績亦取決於當天的狀態,讓小編舉一個例子,曾經小編吃了藥,感到疲累,因而無法完成所有考試部份。最後,成績不理想,令小編感到失敗,但不代表我沒有努力!所以不要這樣快就否定自己過往的努力,可找找孩子的弱處,再對症下藥,相信效果會更好!
 



3. 孩子成績差,就是一個廢柴?

圖片來源 

廢- 萌典
不如先停一停,給小孩成長的空間

然後,小編想告訴大家一個事實,我的成績並不好,甚至認為自己是一個廢柴,不適合讀書,經常悶悶不樂,但是我明白我的才能並不是在讀書身上,對小編來說,將硬生生的知識既進腦海中,在考試上一字不漏地背出來是一件很難的事,但小編熱愛把自己的想法寫下,因此從寫作方面得到成就感,開始認為自己並不是一個廢柴。當你明白小編所說,不如先停一停,給小孩成長的空間,再根據他們的長處,給予資源,可能會有意外不到的收穫!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如何啟發小孩對讀書的興趣

1. 運用例子,帶小孩考察

圖片來源 

Man Talking Picture While Smiling
如果家長把硬知識生活化,運用例子,孩子便會感到有興趣

首先,大家在教導小孩應用比較抽象概念的時候,可以運用相關的例子,令小孩更容易明白。記得小時候我對常識科的概念並不熟悉。於是,家人便帶我到嘉道理農場考察。雖然我沒有在考試中獲取優異的成績,但是我對讀書的興趣增加了。當對着一般悶悶文字的教科書,小編相信絕大部份的學生都會感到沉悶。如果家長把硬知識生活化,運用例子,帶他們四處考察,孩子便會感到有興趣,大家不妨試試這個方法!
 

2. 告訴小朋友讀書不是為了成績,而是人生

圖片來源 

Love Your Life Clipboard Decor
告訴小朋友讀書不是為了成績,而是人生

很多小朋友會覺得成績好,才會有好前途,所以都在每一次考試,孩子都會承受很大的壓力,甚至討厭讀書,但其實讀書是為了完善自己,而不是當作與別人比較的工具。如果家長本身都緊張小朋友的成績,他們又怎樣輕輕鬆鬆地讀書呢?在考試前夕,孩子才會抱着教科書,埋頭苦幹,如沒有考試,便會遠離書本,家長對於讀書的看法和態度,亦會影響小朋友的讀書興趣。
 

總結

總括而言,小朋友的發展,不只是在於成績上,只是個人興趣和性格。有些家長會告訴小孩不要跟成績差的同學一起玩耍,甚至要求孩子不要跟成績差的同學分組做功課。但是,現時,社會講求包容和尊重。大家只是放大了讀書的部份,更令小編疑惑的是壞就等於讀書差,無心向學?只用成績來斷定一個人的性格,會不會荒謬?老實說,小編沒有資格去教導大家如何做家長,我只是一個中學生,但只想澄清讀書好的學生不完全代表乖,讀書差的學生也不代表壞。
 

[延伸閲讀]【育兒繆誤】「孩子可能沒有食物敏感,而是對塵蟎過敏。」拆解三個食物敏感測試的謬誤 [了解孩子]

[延伸閲讀]【學前教育班】對小朋友有咩得益? 點解要報?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35,000個三大導師,即日幫你搵一個合適既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am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