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勒索

【情緒勒索】被情緒勒索怎麼辦?常見過程+脫離解決方法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小編分享
  • Post published:2021-02-19
  • Post last modified:2021-02-19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封面圖片來源 
你曾經遇到過這種情況嗎?你想拒絕朋友的要求,但你不能這樣做,因為你害怕被別人評判或失去朋友。儘管你非常勤奮,卻無法滿足他們的期望。您想放棄並做自己,但不知道如何面對情緒勒索。其實我以前遇到過這種情況,我可以和你分享我的經驗。今天,Tutor Circle 尋補 小編讓你了解更多情緒勒索,希望每個人都能得到友善的對待 !

延伸閱讀 :【微笑抑鬱症】微笑抑鬱症=開心果?5大常見特徵必知!
 


1. 情緒勒索意思及例子

圖片來源 

情感勒索是指勒索者知道我們重視自己和他們之間的關係,因此他們會向我們勒索
情感勒索是指勒索者知道我們重視自己和他們之間的關係,因此他們會向我們勒索

首先,情感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是指勒索者知道我們重視自己和他們之間的關係,因此他們會向我們勒索。例如,當他們不做作業時,他們會說服我們讓他們抄襲。如果我們對他們露出惱人的面孔,他們就會說:「你不認為我是你最好的朋友嗎?」然後,你會心甘情願地讓他們抄你的功課,因為你不想失去自己的朋友,但此舉動將變成習慣,因此我們對於每一次的要求都需要妥協。
 

2. 情緒勒索的六個過程

2.1 提出要求

首先,敲詐者會無止境向你提出要求。像小編以前一樣,當我不想把作業借給同學時,他們會繼續問我。



2.2 拒絕要求

第二,被勒索的人會覺得自己無法滿足勒索者的要求,或者他們不想這樣做,這樣會令他們感到擔心和害怕,因為他們不知道勒索者會否傷害他們。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2.3 施加壓力

第三,勒索者會對被勒索者施加壓力,並可能告訴他們這是他們的義務。小編曾經聽說,有些父母會告訴孩子給他們生活費用是他們的義務,甚至要求他們給更多。孩子認為他們需要服從父母,以維持親情,所以他們不能反對不可接受的要求。

2.4 威脅

第四,如果被勒索者拒絕勒索者的請求,勒索者可能會進行威脅。例如,他們可能會與你絕交或不再與你說話。

2.5 屈服

第五,你可能想內心的平息焦慮,因此你會答應他們完成不可接受的事情。例如,你想與朋友保持良好的關係,因此你會讓他們抄你的作業。

2.6 重複

第六,當你接受這種方式時,勒索者會不斷要求你做一些不可接受的事情,因為他們知道你害怕某事,也許是因為你一直珍惜自己和其他人的關係,因此你的朋友會繼續視你為理所當然。

3. 情緒勒索常見語句

3.1 我當你是我的朋友,才叫你借功課給我抄,我知道你一定不會拒絕我

圖片來源 

情緒勒索怎麼辦
如果你們需要用借功課去維繫你們之間的友情,其實他根本不當你是他的朋友,只當你是利用的工具

這個句子應該小編最不想聽到的說話,為什麼你當我是朋友,就一定要借功課給你抄。如果我們真的是很要好的朋友,不會因為我不借功課給你抄,你就會生氣我或者和我絕交。如果你們需要用借功課去維繫你們之間的友情,其實他根本不當你是他的朋友,只當你是利用的工具,你可以大膽一點跟他絕交。

3.2 我為你好,才幫你安排這一切

圖片來源 

情緒勒索怎麼辦
父母可能會跟我們說這句說話,可能他們會強逼我們上興趣班,但他們說不出讓我們去的理由,就會很自然地拋出這句說話

有時候,父母可能會跟我們說這句說話,可能他們會強逼我們上興趣班,但他們說不出讓我們去的理由,就會很自然地拋出這句說話。其實,我們知道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為我們好,只是有時候我們實在太累了,需要一點時間去休息。而且,沒有人比我們自己更加知道自身的健康和狀態,小編希望父母能給我們多一點空間,讓我們好好休息一下。(p.s 當然有些父母是開心父母,從來不強迫子女)

3.3 我看得上你,才給你這麼多工作,讓你好好表現

圖片來源 

情緒勒索怎麼辦
其實每一個人都需要休息,所以請強勢的老闆,不要再用這一句說話,去威脅下屬

小編知道有些老闆很喜歡在收工之前,跟上班一族說這句說話。其實每一個人都知道越勤力,就越容易升職加人工,但是老闆有沒有想到人都需要休息,沒有可能24小時都工作,而且他們可能一早和家人約好了吃飯,可能就是因為這句說話,他們需要推遲原定的計劃,因為他們害怕得罪老闆,間接地影響自己的工作發展。

4. 脫離情緒勒索的方法

4.1 拖延時間

圖片來源 

情緒勒索解決
大家可以爭取時間,考慮勒索者的要求是否合理

首先,大家可以假裝聽不到勒索者所說的話,爭取時間去考慮勒索者的要求是否合理。

4.2 觀察自己的感受

圖片來源 

情緒勒索解決
你需要觀察自己的情緒,不要因為別人的說話,而影響了自己的舉動

然後,你需要去提問自己,其實你想不想完成這項要求或者你自己的感受是什麼,會不會因為責任,而影響了自己的情緒,從而幫助勒索者去完成任務呢?

4.3 計劃如何拒絕勒索者的要求

圖片來源 

情緒勒索解決
如果你害怕破壞和他之間的關係,或不想被別人批評你,可以選擇說:「我要去一去洗手間。」

最後,你要計劃如何拒絕勒索者的要求,如果你不怕和他破壞關係,你可以直接拒絕他,向他們說出自己根本不想完成這項要求,但是如果你害怕破壞和他之間的關係,或不想被別人批評你,可以選擇說:「我要去一去洗手間。」通常隔了一會兒,勒索者就會變得很不耐煩,然後他們會請求其他人,不再請求你。
 

總結

總括而言,我們不必滿足身邊的每個人,因為我們有權做出選擇。當然,如果其他人沒有提出讓我們無法接受的要求,你可以選擇幫助他們。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總是控制著我們的感覺和思想,這使我們感到可怕,但請記住,在自己的人生中,最終只有你可以作出決定。也許您會害怕你破壞關係,但是如果他們真的愛你,他們不會要求你做一些你不想做的事情,所以請珍惜自己。遇到勒索情緒時要說不,雖然你拒絕了他們,但沒有人有資格批評你。
延伸閱讀 :【心理學】很討厭自己?認為自己一無是處?帶你認識「自愛」Self-love
延伸閱讀 :【焦慮症】活得很累!想安慰焦慮症朋友,但驚越講越錯?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資料摘錄或參考:www.storm.mghttps://trouble-care.com/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35,000個三大導師,最快兩小時幫你搵一個優秀嘅上門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嘅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嚟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am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