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up Degree 邊間好

【Top-up Degree】銜接學士邊間好?一文比較香港各間大專課程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臨近四月,即將畢業的高級文憑或Asso副學士同學可能擔心不被大學取錄,考慮報讀Top-up Degree。到底八大與非八大資助的Top-up degree課程有何分別呢?香港有哪些大專開辦銜接學士課程呢? Tutor Circle 尋補 介紹全香港Top-up degree。
延伸閱讀﹕【Top-up Degree】銜接學士VS一般Degree分別? 認受性如何?


1. 八大資助 VS 非八大資助 TOP-UP

八大資助的銜接學士課程(top-up degree) ,每年學費與聯招八大課程睇齊,價錢每年只需要$42,100。
由於八大資助的Top-up degree課程,屬於UGC)認可的課程,每年學費與聯招八大課程睇齊。(圖片來源

1.1. 學費

首先,八大資助的銜接學士課程(Top-up degree)與非八大資助的課程,有兩點是最大分別的。第一就是學費價錢方面,由於八大資助的銜接學士課程,屬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認可課程,每年學費與聯招八大課程睇齊,價錢每年只需要$42,100。相反,有很多非UGC認可的課程,雖然是同樣是八大所開設但不受政府資助,價格很多時按學分計算,單是每個學期學費由$53,010至$66,262.5,大約UGC課程學費的兩至三倍價錢。即使學費會比原本UGC課程昂貴,但學生資助處亦會供學生申請學費資助

1.2. 師資和學歷

另外一點就是師資和學歷方面,很多時候這些非資助課程並非直接以八大頭銜直接開設,會由八大遣下的專業進修學院所管理和營運。正因為此,學生在完成這些銜接學士課程後,在畢業證書除了印上八大校名或校徽,還會印上專業進修學院,以茲區別。與此同時,上課地點、內容和師資安排亦會與八大原本課程有不同,有些大學如浸大會讓學生直接到原校上課,但像理大則不會到原校上課,而是到專業進修學院校址上課。



1.2. Top-up Degree 兼讀課程

不過,有一點是非八大資助課程優勝之處,就是能夠以兼讀制形式修讀,適合一些已完成高級文憑或副學士,並已經進入職場的學生,繼續進修而修讀。這些課程很多時候會與海外大學合作,可能能同時取得兩間大學發出的畢業證書,以便同學到海外工作。
延伸閱讀﹕【Asso升U】Asso/HD升U全攻略:過來人分享準備方法及錄取機會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2. 八大資助高年級入學學士課程

八大並非每一間大學或每一科均有設高年級入級,需要視乎每間大學的安排。
雖然八大有開設高年級入學的學士課程,但並非每一間大學或每一科均有設高年級入級,需要視乎每間大學的安排。(圖片來源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八大有開設高年級入學的學士課程,但並非每一間大學或每一科均有設高年級入級,需要視乎每間大學的安排。多數八大收分較高的課程不設高年級入級,像法律、醫科等專業學科,因為資歷認可要求的問題。它們甚至會另設一些與原本科目類似的兩年制課程,像中文大學老年學或幼兒教育課程等。多數文學院、社會科學學院、理學院和工程學院的課程,多數會設高年級入學,但畢業要求有異,必須留意清楚。
延伸閱讀﹕【Non-JUPAS】大學非聯招2021報名時間表及申請攻略
延伸閱讀﹕【Non-JUPAS攻略】Personal Statement點寫? Sample、字數、格式一文睇晒

3. 本地大專院校與海外合作的銜接學士課程

3.1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HKU SPACE

影片來源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並不像其他大專院校,直接開辦或頒授學士學位。HKU Space主要是由其國際學院透過與海外大學合作,替其於香港開辦。合作學校包括英國、澳洲和馬來西亞三地的大學,當中不乏全球排名位列前茅的大學,例如﹕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LSE)、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等。課程內容包括文化、傳媒、社會科學、設計藝術、會計、工商管理、航空、食物及營養等。需要留意的是,很多時候因為銜接當地學制,課程可能屬於三年內完成,較難直接入讀第二學年。上述課程全受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3.2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影片來源

中大專業進修學院,則與HKU SPACE相似,只開辦與澳洲合作的遙距學士課程,只有Griffith University、Flinders University和 La Trobe University三間大學開設的課程。
葛瑞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是澳洲昆士蘭的一間公立綜合型大學,於澳洲排名第13名,與中大主要開設工商管理有關課程,例如﹕旅遊與酒店、管理學、市場學及活動管理;另一間則是於南澳阿德萊德的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開設的Creative Arts (Digital Media)數碼媒體學士課程(課程不在2021-22年開設 );最後就是,樂卓博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開設的人類營養學學士。
上述課程共同點是,全屬於全日制課程,不設兼讀制,而且一年便能夠完成。上述課程全受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3.3 理大專業進修學院 PolyU SPEED

PolyU SPEED與港大和中大非常不同的是,絕大部分銜接學士課程,均由PolyU SPEED直接開辦。
PolyU SPEED與港大和中大非常不同的是,絕大部分銜接學士課程,均由PolyU SPEED直接開辦。(圖片來源

其次,PolyU SPEED與港大和中大非常不同的是,絕大部分銜接學士課程,均由PolyU SPEED直接開辦,而且老師亦是本地師資。需要留意的是,並非所有課程均設兼讀制,只有Marketing、電機工程、機械工程、商業、建築工程、測量等課程,同時設全日制和兼讀制。
另外,PolyU SPEED亦有跟英國諾桑比亞大學 (Northumbria University)合作,開辦人力資源、商業管理及物流的三個兼讀制top up degree。以上課程全受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3.4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ityU SCOPE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未有直接開辦本地的銜接課程,而是直接與英國多間大學合作,開辦遙距銜接課程。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與港大和中大的專業進修學院相似的是,未有直接開辦本地的銜接課程,而是直接與英國多間大學合作,開辦遙距銜接課程。(圖片來源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與港大和中大的專業進修學院相似的是,未有直接開辦本地的銜接課程,而是直接與英國多間大學合作,開辦遙距銜接課程。與港大和中大不同,其合作大學全屬英國院校,包括Staffordshire University、Conventry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Edinburgh Napier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Wolverhampton、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和De Montfort University。課程領域包括會計、建築工程、測量、商業管理、計算機工程、酒店管理、語言、航空,以及社會科學等。當中部分課程同時設全日制或兼讀制。上述課程全部受資歷架構認可。

3.5 浸大國際學院 HKBU CIE

影片來源

與其他大學的專業進修學院不同的是,CIE提供的銜接課程主要是提供予本身就讀CIE的副學士學生,而開設的學科亦是以人文學科、工商管理為主,像文化研究、音樂、傳理、會計、人力資源、康體等科目。正因為屬於副學士銜接,因此並不設兼讀制課程。另外課程全受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3.6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 HKIT

影片來源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HKIT)現時主要與英國西倫敦大學 (University of West London) 和 格林多大學 (Wrexham Glyndwr University)合作,開辦一年制的遙距課程,包括商業、犯罪學、酒店管理和會計。課程分為一年全日制或兼讀制,課程安排彈性,可申請香港自資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資格(NMTSS),資助後課程費用可低至$42,900港元。全部課程均受資歷架構認可。

3.7 職訓局才晉高等教育學院 VTC SHAPE

影片來源

VTC SHAPE的Top-up degree課程與CityU SCOPE相似,與多間英國和澳洲大學合作,但對於本身就讀HKDI或其他IVE分校的同學,會更容易升讀和銜接。與CityU SCOPE不同的是,VTC SHAPE提供更多關於設計方面,例如﹕珠寶、時裝設計等課程。不過,只有資訊科技課程設兼讀制課程。

3.8 明愛專上學院/東華學院/香港樹仁大學/香港恒生大學/香港公開大學/珠海學院

最後,除了以上八大和職訓局的專業進修學院外,其他私立的大專學院均有本地的學士衍接課程,雖然受資歷架構認可,但學費較八大教資會(UGC)認可的來得昂貴。

總結

今時今日很多僱主普遍會要求僱員持有學士學位,才能夠晉升更高的崗位,所以小編建議各位副學士畢業的同學,不妨在進入職場先完成學士學位,報讀Top-up Degree,將來條路會走得更順。
延伸閱讀﹕
【Asso升U】Asso/HD升U全攻略:過來人分享準備方法及錄取機會
【副學士】一年Asso讀番U係咩操作?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