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選科-Econ經濟

【中三選科】高中Econ經濟好唔好讀?科目簡介、選科考慮因素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學術資訊
  • Post published:2021-07-26
  • Post last modified:2021-07-26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中三選科揀唔揀經濟Economics好?高中Econ唔好讀㗎?在取決選讀這一科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有見及此,今日Tutor Circle尋補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Econ的須知,包括高中Econ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Econ的出路等,想在選科前知多一點就不妨看下去吧!


1. Econ是讀甚麼的?

中三選科-經濟科讀的其實偏社會科學 會學習有關人類經濟行為等理論
經濟科讀的其實偏社會科學 會學習有關人類經濟行為等理論(圖片來源)

首先,在決定修讀Econ前當然要先知道經濟學科究竟是讀甚麽的,這樣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興趣啊!大部分人對於Econ這一科有很多謬誤,就例如認為Econ只是讀有關金錢的問題,是關於管理金錢的,或是讀完就懂得如何揾錢,其實比起金融理財方面,經濟學科的基底更是與社會科學有關的,就例如人類在地球有限的資源上會有種種的行為,因此就會考學生如何用理論去解釋人類的這些行為,會讀《需求定律》還有不同的概念,不同的社會議題等。
這裏應該很多人都會好奇Econ與BAFS的分別,兩者的確皆為商科,但Econ就比較像是偏文科的,答題較吹水、較抽象,亦只是學習有關商科的理論,相反BAFS就比較像是偏理科的,答題上就比較多計數,讀的内容較實際直接。
延伸閲讀:【Drop科】影響入大學機會?DSE高中退修6大考慮因素

2. 初中與高中的分別?

中三選科-高中經濟科的學習方向較宏觀 難度就初中高
高中經濟科的學習方向較宏觀 難度就初中高(圖片來源)

第二,普遍同學應該都至少在中三時讀過Econ經濟學,但由於中三時的Econ是較淺層的理論,很多同學都會擔心高中課程越來越難,會應付不來。其實Econ這科在初中和高中的最大差別就在於初中的討論角度較微觀,而高中則較宏觀,例如初中只會討論一件消費品,而高中則會討論整個人類的經濟活動或整個經濟體系,通脹通縮對整個行業的影響,簡單來説,初中就是高中經濟的底子,如果你在初中的課程就對經濟概念有一定把握,那麽我認為高中的概念對你來説也不會太難應付的。



3. DSE經濟科的考核模式

中三選科-DSE經濟科分兩份試卷 亦包含選修的部分
DSE經濟科分兩份試卷 亦包含選修的部分圖片來源)

第三,對DSE經濟科考核模式好奇的同學可以看看以下的整合,相較於初中,DSE的經濟科考試還多了幾個考核部分,如結構文章式試題,想修讀經濟科的同學就要對應付這些題目做好心理準備了。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部分 比重 時間
公開考試 卷一 多項選擇題。考核範圍:必修部分。全部試題均須 作答。 30% 1 小時
卷二 甲部: 短題目。考核範圍:必修部分。全部試題 均須作答。 26% 2小時30分鐘
乙部: 結構/文章式/資料回應試題。考核範圍: 必修部分。全部試題均須作答。 35%
丙部: 結構/文章式試題。考核範圍:選修單元部 分。考生只須從兩個選修單元中選取一個 作答。 9%

4. Econ適合甚麼人讀?

中三選科-你是讀DSE經濟科對的人嗎?
你是讀DSE經濟科對的人嗎?圖片來源)

第四,經濟科究竟適合你讀嗎?在此小編就整理了3個經濟科學生要考得好的要素,大家不妨來看看!

4.1 背誦能力

同學不要認為DSE的經濟科只要認清概念就能考得好,其實要考好Econ一定的背誦能力也是需要的,就例如一些定義,圖表和理論,因此讀Econ也要有背誦的心理準備,並不能認為單靠吹水就能拿高分。

4.2 理解能力

另外,高度的理解能力是考好經濟科的關鍵,經濟科雖有不同理論和統計表,但比起背誦同學也要貫通的明白整套理論,懂得看不同的圖表,再將自己明白到的概念應用到不同情況,在這麽多課題當中,如果不想落後或讀得太辛苦,一定的理解能力便是必須的。

4.3 自律性

由於經濟科重應用,亦有少許計數題,要考好經濟科考試,應付不同情況的題目,操卷是DSE Econ學生必須經歷的過程,尤其到了中五中六,同學有足夠的自律性才能定時規律地對這科内容熟悉,在DSE公開考試中獲取佳績!
延伸閲讀:【中學選修科】分享讀經濟科Econ的好處和溫書方法

5. 修讀Econ有甚麼出路?

中三選科-不要看少中學讀經濟科的出路!
不要看少中學讀經濟科的出路!(圖片來源)

第五,不知大家是否會覺得讀Econ將來就會從事理財方面工作的刻板印象,沒錯,的確有不少經濟科學生會選擇在大學進修商科,目標在將來社會經濟體系中覓得一個好位置,但其實除了這方面,經濟科的出路還是很多的,就例如不同大學都會開設不同類別的商科,同學將來可從事金融、保險、會計、工商管理、銷售、公關、數據管理等工作,由於商科依然是社會體系必不可少的大勢,所以大學開設的學科多之餘,收生人數亦多,所以想在大學繼續進修商科以及在將來找到心儀工作是不算難的!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要勸諭或勸退大家選修Econ,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經濟科的認識!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科夾人」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中三選科】好唔好讀?各科簡介、選科考慮因素一覽

Physics物理Chem化學Bio生物

BAFS企會財Econ經濟ICT資訊及通訊科技

Geog地理History歷史Chin Hist.中史

VA視藝Music音樂旅遊與款待

興趣還是前景?高中選科文理商出路全攻略!


 

更多DSE筆記📝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