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選科-中史

【中三選科】高中中史好唔好讀?科目簡介、選科考慮因素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學術資訊
  • Post published:2021-07-26
  • Post last modified:2021-07-26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中三選科揀唔揀中國歷史(Chinese History)好?高中中史好唔好讀㗎?在取決選讀這一科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有見及此,今日Tutor Circle尋補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中史的須知,包括高中中史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中史出路等,想在選科前知多一點就不妨看下去吧!
延伸閲讀:【中三選科】 興趣還是前景?高中選科文理商出路全攻略!


1. 中史是讀甚麼的?

中三選科-高中的中史課程深入不同朝代的知識以及選修單元的研習
高中的中史課程深入不同朝代的知識以及選修單元的研習(圖片來源

首先,簡單來説整個高中課程就是分別讀由甲部的夏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以及乙部的鴉片戰爭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二十世紀末。每一個課堂就像是講故事一樣學習這些所有時期的歷代變遷和政治事件。而選修方面,不同於只是單方面背誦史事,選修分別有六個單元供學生按興趣選修來源

  •  「二十世紀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承傳與轉變」,以「五四運動」為切入點,探討中國文化與傳統的特質及其變遷。
  • 「地域與資源運用」,強調空間的概念,研究資源如何促進地域的發展。
  • 「時代與知識分子」,選取能洞悉時代轉變而作出積極回應的知識分子,研習他們的經歷,以觀察不同時代的歷史變遷。
  • 「制度與政治演變」,以重要的制度變革為例, 認識和探究制度與政治演變的關係。
  • 「宗教傳播與文化交流」,認識四種主要宗教在中國的傳播,以及因宗教傳播而產生的文化交流。
  • 「女性社會地位:傳統與變遷」,探討女性在中國歷史上擔當的角色與享有的社會地位

2. 初中與高中的分別?

中三選科-有別於初中的輕鬆 高中中史較注重於答題及深度討論
有別於初中的輕鬆 高中中史較注重於答題及深度討論(圖片來源

第二,究竟高中的中史又與初中有何分別呢?應該大部分人都在初中裏就已經讀過中史,然而小編發現大部分同學對於中史的興趣是完全取決於老師的。就例如如果中史老師很有趣,那麽就應該每一堂中史就像聽故事一樣,内容容易入腦,考得好就自然對中史有足夠信心和興趣,但相反如果老師上課很悶,每一堂課都是在讀書,那麽初中時的中史課應該大部分都是睡著度過的,自然就對中史沒有興趣。這裏小編想說的是不同於初中,高中的中史課就自然除了講故事有更多時間在研究答題,或作多角度的討論等,因此雖然比起初中可能又會變得更無趣,但對於某些人來説又可能是會更適合的。



3. DSE中史的考核模式

中三選科-DSE中史分兩份不同考核方向的試卷 且答卷時間緊凑
DSE中史分兩份不同考核方向的試卷 且答卷時間緊凑圖片來源)

第三,以下就是DSE中中史科的考核模式: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部分 內容 比重 時間
公開考試 試卷一:歷代發展,分甲、乙部 70% 2小時15分
試卷二:歷史專題,設6單元 30% 1小時20分

在試卷二的選修題目中,六個單元每個單元各設3題,學生從所選的1個單元中選答2題,共答2題完卷。DSE中史的考試時間是十分緊凑的,想選修中史的同學就要做好這個準備了。

4. 中史適合甚麼人讀?

中三選科-你是讀DSE中史對的人嗎?
你是讀DSE中史對的人嗎?(圖片來源

第四,中史究竟適合你讀嗎?小編整理了3個中史學生要考得好的要素:

4.1 背誦能力

中史這科的背誦量可謂是眾多選修科目中的之最,相信初中有讀過中史的大家都能感受到,每一次中史考試基本上就是將整本筆記一字不漏地塞在腦中才能考得好,到了高中DSE,背誦整個範圍就已經是所有考生的基本溫習模式了,所以說,如果你自問背誦能力還不錯的話,選讀中史就正適合你發揮所長!

4.2 寫字快

不要認為小編説笑,因為就算你溫習溫得很足,如果寫字不夠其他人快,導致考卷做不完的話,讀中史就一樣會慘敗的,中史的考試大多數的部分都是討論題,文章式,要寫很多很多字,因此如果你真的對中史很有興趣,但寫字又較慢的話,訓練寫字速度也是你溫習中史時需要做的。

4.3 對歷史的興趣

除了考試能力之外,興趣是不少中史5**考生選讀中史的主要原因!常聽人說,如果缺乏興趣,高中三年中史是會讀得很辛苦的,因為中史課程範圍如此的多,如果缺乏興趣,在如此煎熬的溫習過程只會是生不如死,越讀越難捱,所以奉勸大家讀中史盡量興趣行先啊!

5. 修讀中史有甚麼出路?

中三選科-DSE修讀中史可從事歷史保育文化宣傳等工作
DSE修讀中史可從事歷史保育文化宣傳等工作(圖片來源

第五,讀中史注定乞食?讀中史究竟有甚麽出路啊?雖然中史這科看似不被看重,但是也是有其好處的,就例如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地理/歷史/社會學及個人,社會及人民教學,香港城市大學的文學士(中文及歷史)等都有對高中修讀中史有額外加分,而畢業的學生可以從事教師,博物館管理員及導賞員,歷史論文編輯,政府的保育工作等,這些行業都有機會給同學好好運用及進修你的中史知識,因此讀中史亦並非全無出路的!
延伸閲讀:【歷史系出路】讀文科注定乞食?歷史系有咩出路?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要勸諭或勸退大家選修中史,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中史科的認識!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科夾人」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中三選科】好唔好讀?各科簡介、選科考慮因素一覽

Physics物理Chem化學Bio生物

BAFS企會財Econ經濟ICT資訊及通訊科技

Geog地理History歷史Chin Hist.中史

VA視藝Music音樂旅遊與款待

興趣還是前景?高中選科文理商出路全攻略!


 

更多DSE筆記📝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