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阿T藝術評鑑】《溫黛與幻視》MCU首部Disney+電視劇

【阿T藝術評鑑】《溫黛與幻視》MCU首部Disney+電視劇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溫黛與幻視》為MCU首部Disney+電視劇,作品也活用「電視劇」的核心概念,把「打破第四面牆」這個舞台技巧作雙重顛覆,更一反超級英雄類型的格局。電視節目用「每週一集」的方式連載內容,無非都想給觀眾製造懸念,從而增加作品的討論價值和覆蓋層面…


【Artotem藝術評鑑】《溫黛與幻視》(WandaVision)

溫黛與幻視-評價-解說

主創:Jac Schaeffer
導演:Matt Shakman
主演:Elizabeth Olsen, Paul Bettany, Kathryn Hahn
類型:奇幻/ 劇情
地區:美國
推出年份:2021年

《甚麼是〈溫黛與幻視〉?》

Marvel Studios憑《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 2019)登上全球票房排行榜第二位,驅使創意總監Kevin Feige決定一口氣公佈未來幾年的所有影視計劃。可是,這理應豐收的一年卻在武漢肺炎肆虐下被迫擱置,也要無奈與影迷闊別一整年。幸好,經過無數延期和補拍,我們今年年初終能在Disney+迎來這「第四階段」的首部作品《溫黛與幻視》。作品以迷你影集形式圍繞兩位復仇者Wanda Maximoff和Vision的日常生活,並在戲劇呈現和氣氛堆疊上都一反超級英雄類型的格局,成功為觀眾帶來意識大膽的視覺奇觀。



影集借鑑50年代至千禧年初的情境喜劇(Sitcom)模式,講述擁有超能力的主角們婚後移居美國小鎮Westview,極力融入社會意識形態的故事。若以單元劇心態觀賞的話,本劇刻意營造的輕鬆胡鬧氣氛確會使人瞬間沉醉在兩人的愛情故事裡,也彌補Wanda和Vision在系列電影上缺乏互動的問題。當時兩人時常以配角姿態出現,所作的每個行為和決定都是以劇情需要為依歸,觀眾難以清晰了解角色的動機,乃至他們成為愛侶的情緒堆砌都顯得膚淺簡陋,但從劇集的推進中,我們透過不停替換時代背景的手法會感受到兩人關係上的昇華,這樣則大大增強敘事的說服力。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以「解謎」方式推敲劇情

此外,影集值得欣賞之處在於編導故意縮窄敘述格局,將整個情感範圍重點安置到Wanda一人身上,從而取得與觀眾的連結。從片首開始,故事的聚焦點已經落在Wanda的角度之上,並透過帶領觀眾穿梭50-70年代的美國處境劇風情和幽默元素的過程,細膩地給觀眾展示Wanda假想出來的架空世界。而且影集雖然致敬情境喜劇,部份情節也非常滑稽逗笑,但推進下去卻會頓覺這些笑位都暗藏陰森詭祕的感覺。這種詭異感奏效的原因,在於劇組沒有說明太多細節,指名一切是否Wanda設計的佈局,或是背後有另一神秘力量作祟,故觀眾在大部份時間都需要透過重看和剖析角色間的對話方能獲得線索。這樣以「解謎」方式推敲劇情的做法意外給影集灌注深度,也令本屬實驗性質的表達方法成為全劇的一大優勢。

活用「電視劇」的核心概念

其次,作品也活用「電視劇」的核心概念,把「打破第四面牆」(Breaking the fourth wall)這個舞台技巧作雙重顛覆。電視節目用「每週一集」的方式連載內容,無非都想給觀眾製造懸念,從而增加作品的討論價值和覆蓋層面,而編導就活用這項影視特色,為情節灌注多一份玩味。其中角色Darcy Lewis更充當「電視觀眾」的身份,將情境喜劇那不合理及浮誇之處紛紛幽默一番,藉以與觀眾產生一種「隔空互動」的效果。同時,Vision中期開始意識到周遭環境的不安,設法向外界求援的經歷亦是舞台技巧的神來之筆,操作起來更充滿《#真人Show》(The Truman Show, 1998)的既視感,都成功讓觀眾代入角色情緒,進而同情他的遭遇。

劇中有關創傷的描寫

撇除形式突破,本劇對Wanda的塑造都蘊含有關創傷(Trauma)的描寫。影集參照前幾部作品的創作走向,以角色的傷痛達致自我治癒的功效。從心理學角度分析,人類記憶容易與其創傷產生碰撞摩擦,因為社會建構的主流價值觀,加上我們不會願意憶起舊有的傷痛,因而我們在積極埋藏悲痛的同時,潛意識會把我們的這些記憶強行抹去。但是,由於回憶是形塑個人身份的重要單位,故此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與我們的經歷息息相關。因此,故事尾端在透過影像帶領觀眾窺探Wanda兒時在家鄉Sokovia的回憶外,也是藉由Wanda重新演繹這些經歷,重整她面對伴侶離去的痛苦,從而引起觀眾對角色的同情,為MCU寄下一次窩心又動人的療癒之旅。

9個劇集重點

如是者,為配合正在上映的《奇異博士2: 失控多元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 2022),我將會嘗試透過作品的劇情元素、敘事技巧和電影語言,帶出劇集的幾個吸引之處與其傳達之重要訊息。因此,今天我將會以藝術評鑑的方式,帶大家回溯與簡單介紹MCU首部Disney+電視劇《溫黛與幻視》的幾個吸引之處,好讓大家能跟隨步伐,共同跟上紅女巫與奇異博士踏上這段瘋狂且失控的多元宇宙之旅:

1. 最有現場感的超級英雄作品

2. 對處境喜劇的致敬與反思

3. 用剪接遊走現實與虛幻場景

4. 以影集格局展現主角的創傷情緒

5. 影集的「廣告」反映劇情主題

6. 紅女巫的崛起與角色弧度轉變

7. 重視主角而忽視對反派的塑造

8. 期望過高使劇集格局落差甚大

9. 延伸討論:藍色幻視與罐頭笑聲

看過列舉的9個電影重點,相信讀者會對《溫黛與幻視》會有一定的認知,也希望各位可以重新細味一下這部迷你影集。接續將會有《奇異博士2: 失控多元宇宙》的藝術評鑑,敬請留意。

作者:阿T
設計:阿T
素材:《溫黛與幻視》@wandavision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溫黛與幻視
溫黛與幻視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