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鏡文-語譯

【文言文急救】俞長城《全鏡文》全文語譯、主旨及寫作手法分析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文言文好難掌握?Tutor Circle 尋補 小編整理了熱門文言文《全鏡文》全文語譯、重點注釋、主旨、寫作手法及文意理解等文言文分析,方便中學生們溫習,一文看清2015年DSE中文閱讀卷一文言文考材 清朝康熙時期俞長城《全鏡文》的語譯、注釋、主旨、段落大意及寫作手法等溫習重點。>>更多文言文語譯筆記


1. 全文語譯

無心公首蓬而面垢,客過之,視而笑。無心公疑之,窺鏡而觀,則傫然者,非人狀也。怒甚,執鏡而將毀焉。數之曰「上古之世,美者自美,惡者自惡。予美予惡,汝何與焉! 自汝之立,美惡始分。獨處則匿,相形則爭。人之不靖,職汝之因。我將毀汝之鑿,而全我之真,庶其宙乎!」

無心公頭髮蓬鬆,滿面污垢。有人客來探訪他,一見到他的樣子,就嘲笑起來。無心公感到疑惑,走到鏡子前看,見到自己的樣貌,頹喪得不似人形。無心公氣憤難當,拿起鏡子,要把它毀掉,並指罵它說:「上古時候,長得好看的,自然會是好看;長得難看的,自然會是難看。我長得美、長得醜,你為甚麼要干涉(我)?自從有了你(鏡子)之後,美醜就開始區分出來了。一個人的時候,根本就看不到自己的美醜,(但有了鏡子後)相貌就有美醜的分別了。人們從此永無寧日,都是因為你出現的緣故。我一定要毀掉你不再讓你穿鑿附會,來保全我原本的真貌,這樣就可以回復到上古的時候了!」



言未訖,有神自鏡中躍出答之曰:「嘻!子何見之謬也!夫美者爾美,非予能於爾乎美也;惡者爾惡,非予能於爾乎惡也。予告爾以美惡,爾乃增其美而飾其惡。予非欺爾也,予實助爾,予何咎焉!是故予之為物,有是非,無毀譽;有善否,無愛憎。因其來而應以往,斯已矣。夫美惡之所以分,寧獨予乎?鑒於水者,見其容也;鑒於火者,見其影也。水清故靈,火明故照,既清且明,予實備之。爾雖毀予,能竭天下之水,而熄天下之火乎?是故堯、舜、禹、湯,君之鏡也;稷、契、伊、周,臣之鏡也;孔、孟、程、朱,士之鏡也。爾將毀我,何異秦皇之焚書以愚百姓乎?爾無怒,姑理爾首,滌爾面,而予猶惡爾,則予之毀也無恨。」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話還沒結束,有神仙從鏡子裏跳出來,回答他說:「嘿!你的觀點多麼荒謬啊!俊美的這樣俊美,並不是我有能力令你俊美;醜陋的這樣醜陋,不是我有能力令你醜陋。我告訴你甚麼是美醜,你才能把好看的地方,增加美態;把難看的地方,修飾變好。我不是欺騙你,其實是幫助你,我有甚麼過錯呢?因此我作為鏡子的原則,只是辨別是非,不會作出詆譭和讚賞;只是辨別美好和醜惡,不會表示愛慕和憎恨。由於人來到我面前對照,我才作回應反映,如此而已。何況能夠區分美醜的東西,難道只得我一個嗎?在水面照看,也能見到容貌;拿火光照見,也能看到身影。水,因為清澈,所以能夠驗證;火,因為明亮,所以能夠通明。清澈明亮的性質,我都兼備。你雖然可以毀掉了我,但是有否能力弄乾天下所有的水,熄滅天下所有的火呢?因此,堯、舜、禹、湯,是皇帝的鏡子;稷、契、伊、周,是臣子的鏡子;孔、孟、程、朱,是讀書人的鏡子。你毀掉我,和秦始皇焚書來愚弄老百姓有甚麼分別呢?你首先息怒,暫且梳理你的頭髮,洗乾淨你的面頰;而我還是照得你醜陋的話,你再毀掉我,我也沒有怨言了。」

無心公悔悟,於是理其首,滌其面,窺鏡而觀,天下美丈夫不過也。遂揖客而謝,鏡乃得全。是故鏡能美人惡人,而人不敢怒,自無心公始。

無心公省悟過來。於是梳理頭髮,洗乾淨面,再拿鏡子一看,(這副面孔)稱為天下的美男子,也不為過分啊!(無心公)因而向人客道謝,鏡子亦因而得以保全。因此,鏡子能照見人的美醜,而人又不敢遷怒於鏡,就是由無心公開始的。

全鏡文-語譯
《全鏡文》語譯

2. 重點注釋

「客之」(過:拜訪。)

「無心公之」(疑:疑惑。)

「言未」(訖:結束。)

「予告以美惡」(爾:你。)

「水清靈」(故:因此。)

3. 主旨

通過記述無心公因蓬頭垢面而被客人取笑,便遷怒於鏡子,認為鏡子分辨美醜,造成人與人的相爭。鏡神駁斥他,鏡子只是映照客觀面貌,再以水、火為例,及「秦皇焚書」作喻,說明世上可映照出美醜的東西很多,即使毀掉鏡子,無心公仍無法掩飾其醜,藉此諷刺諉過於人、自欺欺人的行為。

4. 寫作手法及文意理解

問:無心公為什麼要毀鏡?

答:鏡子分辨美醜,造成相爭。

問:鏡神認為鏡子有什麼用處?

答:看清面貌。

問:「是故堯、舜、禹、湯,君之鏡也;稷、契、伊、周,臣之鏡也;孔、孟、程、朱,士之鏡也。」此引文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當中的「鏡」是什麼意思?

答:引用典故、善用排比。當中的鏡是指「典範/仿傚對象/學習對象」。

問:鏡神以「秦皇焚書」一例,說明什麼道理?試略加說明。

答:天下間具有鏡子作用的東西多的是,即使毀鏡,尚有其他事物映照容貌,毀之不盡,無心公的蓬頭垢面仍會被映照出來。他毀鏡的行為,不過像秦始皇焚書,書燒之不盡,根本無法達到愚民的效果,一樣徒勞無功。

參考資料:2017年中國語文科教師會議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全鏡文
全鏡文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