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開學準備-數學、常識篇

【高小開學準備】小學家長、學生必讀開學備課攻略-數學常識篇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隨着暑假逐步踏入尾聲,一群莘莘學子即將再次重返校園,開啟新一年的學習之旅。然而,因應疫情的考量,新學年暫時維持半天面授課,隨着授課時間的縮窄,學生在課前備課的影響性便顯得更為重要。所以接下來就由 Tutor Circle 尋補 星級導師團隊列出幾點高小學生的開學準備,如何預備新學年數學、常識科的一些貼士!


數學科開學準備

1. 帶着疑問學數學

高小學生已經自備基本的數學知識,來年即將在基礎上深入探討已有的學習範疇,更會接觸新課題,在課堂時數減少的情況下頗具挑戰。因此,各位高小學生首先要初步了解新學年的學習課題,對新知識有大概的輪廓,然後再帶着對各個課題的疑問和好奇展開探索,自主地尋找答案,解決問題。

開學準備
帶着對各個課題的疑問和好奇展開探索,自主地尋找答案,解決問題。

2. 尋求方法解答疑問

在備課過程中,除了鼓勵學生自主思考和分析,亦可以鼓勵他們向家長尋求幫助,一同探討遇到的難題,抑或將問題記下,在實體課堂上向老師提出,在爭分奪秒的zoom網課亦如是,致力尋求解答。如此一來,不但能夠讓學生在課前初步掌握新知識的基礎,增加深入探討的機會,而且帶着疑問上課,聽課時更具針對性,激發解決數學難題的慾望和能力。



開學準備
帶着疑問上課,聽課時更具針對性,激發解決數學難題的慾望和能力。

3. 從練習中找經驗

備課是尋疑的過程,將對來年新課題的疑問,設定為學習目標,再配合適量的數學練習,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做數學題也具一些備循序漸進的步驟,首先學生先通過較簡單的基礎題目來驗證預習成果,掌握不同的數學題型之餘,亦能從錯誤的題目中反思預習時出現的不足,回顧課題中的重點概念,再進行改正。除此之外,家長亦能針對學生的弱項提供針對性的學習方案,使學生的預習方向更加集中。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4. 總結預習成果

當學生反覆進行以上步驟後,便能夠從多次練習中獲得經驗,了解自己較難掌握的知識點和題型,在書本上用螢光筆、圈畫、便簽等方式標記好,方便以後溫習。當基礎知識的到鞏固後,才能進一步接觸高階的數學題目,或開展新一課題的預習。

常識科開學準備

1. 標記知識要點

學生在細讀書本內容時,將每課中的重點字詞圈畫好,加深印象,同時亦能將重點內容在書本上更明顯地呈現出來,方便再次翻閱和日後溫習。這種備課模式的作用,更在於將大篇幅的知識點濃縮成為幾個關鍵字詞,培養學生通過關鍵字聯想到課文內容,易於總結課文重點和背誦知識要點。

開學準備
學生在細讀書本內容時,將每課中的重點字詞圈畫好,加深印象

2. 配合腦圖整理重點

在進行仔細的閱讀,學生可以將標記好的關鍵字詞通過腦圖的形式表達出來,訓練他們的邏輯思維和總結能力。整理好後,學生可以依照腦圖上的關鍵字聯想課文重點,在以口述的方式表達,家長可以從旁協助,加以肯定和糾正,讓他們在上課前對課題有充足的基礎認知。

3. 關注時事

根據教育局的課程指引,高小常識科的課程更會加入新聞討論和資訊分析的部分,家長作為長年接觸時事的經驗者,可以提供一些渠道增加學生對時事的關注,同時亦可於日常生活中進行探討,培養討論和分析能力。

開學準備
家長作為長年接觸時事的經驗者,可以提供一些渠道增加學生對時事的關注

更多備課心得:
👉🏻初小中文、英文:【初小開學準備】學家長、學生必讀開學備課攻略-中英文篇
👉🏻初小數學、常識:【初小開學準備】小學家長、學生必讀開學備課攻略-數學常識篇
👉🏻高小中文、英文:【高小開學準備】小學家長、學生必讀開學備課攻略-中英文篇
👉🏻
高小數學、常識:【高小開學準備】小學家長、學生必讀開學備課攻略-數學常識篇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開學準備
開學準備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