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

【金馬獎】5部入圍金馬獎的香港電影,你又睇咗幾多部?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小編分享
  • Post published:2022-10-27
  • Post last modified:2022-10-27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第59屆金馬獎將於11月19日舉行,本屆有不少香港電影入圍,包括《智齒》、《白日青春》、《窄路微塵》、《燈光闌珊》及《緣路山旮旯》,其中《智齒》更成為今屆金馬獎的入圍提名大贏家!今天Tutor Circle 尋補 小編來為大家介紹一下這5部入圍金馬獎的香港電影吧!


1. 智齒

金馬獎
《智齒》獲14項提名,成為今屆金馬獎的入圍大贏家!(圖片來源

最佳劇情長片

最佳導演:鄭保瑞



最佳女主角:劉雅瑟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最佳男主角:林家棟

最佳男配角:李淳

最佳改編劇本:歐健兒、岑君茜

最佳攝影:鄭兆強

最佳剪接:David Richardson

最佳美術設計:麥國強、王慧茵

最佳造型設計:余家安、葉嘉茵

最佳動作設計:黃偉亮

最佳視覺效果:林嘉樂、何文洛、刁璟瑋

最佳音效:Nopawat Likitwong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川井憲次

《智齒》橫掃「金馬獎」14項提名,比《一家子兒咕咕叫》和《咒》的13項提名多,成為本屆入圍提名最多的電影。電影講述從學堂畢業的任凱(李淳飾),因一宗連環兇殺案,與剛復職的展哥開始搭檔,案破不到反而引發連串事故。展哥(林家棟飾)重遇殺妻兒的街童王桃,被激發的恨意一發不可收拾;任凱大意失槍,誤被兇手所獲,兇手潛伏在城市之中,危機正逐步逼近……

2. 白日青春

金馬獎
憑陳白日角色獲最佳男主角提名的黃秋生(圖片來源

最佳劇情長片

最佳男主角:黃秋生

最佳新導演:劉國瑞

最佳原著劇本:劉國瑞

最佳攝影:梁銘佳

最佳新演員:林諾

《白日青春》為一部關於一個難民和香港人的公路電影,橫掃6項金馬獎提名。電影講述一位巴基斯坦裔的男孩哈山的故事,他還在母親懷裡就已經來到香港,但至今仍在等待難民的身份。儘管他在香港出生長大,但他知道自己的未來一定不屬於這裡,他唯一的夢想就是和家人移民到加拿大,可是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奪走父親的生命,也讓他的夢想破滅。失去了父親的照顧,哈山只能加入一個由難民所組成的黑幫,卻在警方的一次反黑行動中,陷入困境,而目睹整個過程的警察陳白日,決定協助哈山逃亡,並答應幫助他偷渡到台灣,這兩個完全沒有血緣且不同種族的人竟建立起有如父子般的情感……

3. 窄路微塵

金馬獎
背景設定為疫情下的香港電影《窄路微塵》(圖片來源

最佳女主角:袁澧林

最佳男主角:張繼聰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在路上〉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黃衍仁

《窄路微塵》被選為今屆「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電影,為「mm2新晉導演計劃」得獎導演林森首部獨自執導的長片《窄路微塵》,講述清潔公司東主窄哥,人到中年仍為生計掙扎,人生算不上成功。因為需要幫手,他僱用了曾是不良少女的單親媽媽Candy。疫情初期,在被社會遺忘的角落,在塵埃、細菌與消毒藥水飛舞的環境下,活在社會邊緣的二人相知相識,滋長出微妙感情,直至Candy過去為生存養成的偷竊習性,差點毀了窄哥的一切……

4. 燈火闌珊

金馬獎
入圍第35屆東京國際電影節的《燈火闌珊》的日文版海報:「消えゆく燈火」(圖片來源

最佳女主角:張艾嘉

最佳視覺效果:楊敏杰

《燈火闌珊》則被選為「香港亞洲電影節」閉幕電影,由曾憲寧執導,是其首部長片,該片入圍第35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亞洲未來」競賽單元。香港曾以滿街霓虹燈聞名世界,卻隨著時代變遷,昔日的燦爛繁華似乎已成往事,故事就是有關於妻子難以接受丈夫離世,終日在家整理其遺物,一日,她發現一條開啟亡夫的秘密霓虹燈工場的鎖匙,並在那裡遇見他的青年徒弟,於是決定再造一塊他生前戀戀不捨的霓虹招牌,重拾昔日璀璨但遺憾的回憶。電影由張艾嘉、任達華、蔡思韵及周漢寧主演。

5. 緣路山旮旯

金馬獎
《緣路山旮旯》劇照:岑珈其和余香凝(圖片來源

最佳女配角:余香凝

在本地獲得千萬票房的愛情小品電影《緣路山旮旯》,則有余香凝取得今屆最佳女配角的提名。故事有關一個土生土長、內向寡言、做IT的28歲港男阿厚(岑珈其飾),先後遇到五個女仔(余香凝、陳漢娜、梁雍婷、蘇麗珊、張紋嘉飾),她們都有一個共通點:五個都住到在香港的「山旮旯」,阿厚和她們的交往之間,不知不覺認識了五個香港偏遠地區。

總結

如果大家還沒看過以上5部香港電影,不妨一看!
 資料參考1

延伸閱讀 :
【金像獎2022】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得獎名單出爐!主題/完整入圍名一覽!
【阿T影評】《緣路山旮旯》 跨越城市山海的甜蜜滋味
【阿T影評】《阿媽有咗第二個》 細膩描繪真摯動人的情愫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金馬獎
金馬獎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