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書文化

【漂書⽂化】乜嘢係漂書?愛書人士請注意!香港5個漂書熱點⼀次過帶你睇哂!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不知道⼤家知道甚麼是漂書呢?今天,Tutor Circle 尋補的小編為大家推介漂書!漂書⽂化近年在香港興起,在部分的公共場所和餐廳等地⽅會設有漂書點。甚⾄在部分的學校內也有舉⾏漂書活動,以推廣漂書⽂化,藉此培養閱讀風氣。到底甚麼是漂書?香港亦有不同的機構設漂書點或漂書活動,遍佈港九新界;家長亦可以留意以下漂書活動及收集地點,讓⼩朋友體驗漂書⽂化、培養閱讀習慣!如果⼤家有興趣,不妨繼續看下去、了解⼀下!


1. 甚麽是漂書⽂化?

香港近年興起的漂書⽂化源於上世紀60年代歐洲。當時的書友會把⾃⼰不再閱讀的書籍貼上特定的標籤,然後擺放在公園長凳等公共場所,無償地把書籍給予拾取⼈閱讀。拾取⼈閱讀後,亦會依照標籤提示,以相同⽅式將該書籍投放在公共場所,等待下⼀位有緣⼈出現,延續
活動。這個⽂化亦漸漸漂流⾄世界各地,演變成現時為⼈熟知的漂書⽂化。

漂書文化
圖書漂流,也稱為漂書。漂書文化是一種圖書閱讀方式,起源於20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歐洲 (圖片來源

漂書是指書友將⾃⼰擁有但不再閱讀的書籍,無償提供給其他書友閱讀。書友閱讀完後⼜將書傳給下⼀位書友。這種傳遞⽅式就類似漂流瓶,提供給書友無償傳閱的書籍就是漂書。⽽參與漂書文化的⼈就叫做漂書⼈。



在香港,漂書的流程⼤致相同。書友會把書籍放置在特定的漂書點,例如提供漂書服務的公共機構、餐廳等,把書籍分享出去,然後在同樣地點取得其他漂書;閱讀後,再把它放回漂書點。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漂書⽂化不但令到⼀眾愛書之⼈覓得好書,更可以透過書籍與素未謀⾯的知⾳⼈互相交流閱讀⼼得。有部分的愛書⼈更會在閱讀後記下⼼得,把⾃⼰的讀後感「漂流」出去。令有緣⼈覓得好書之餘,⼜可以了解其他讀者的看法,從⽽得到更多啟發。

2. 香港漂書熱點

2.1 香港遊樂場協會

香港遊樂場協會與香港電台網站於合辦《漂書⾏動》,藉此向⻘少年推廣漂書⽂化及閱讀風氣,機構⾄今在全港提供14個漂書點。

漂書流程:https://hq.hkpa.hk/serviceunitshow.php?su_id=62&fn_id=1
漂書點:https://hq.hkpa.hk/serviceunitshow.php?su_id=62&fn_id=4

2.2 「綠在區區」漂書閣

環境保護署委聘非牟利團體營辦「回收環保站」,在全港各區設11個回收環保站及32個回收便利點,部分回收點定期設漂書收集服務及漂書閣,⼤家可留意居住區域的「綠在區區」Facebook專⾴是否設有漂書閣。

綠在區區詳細地點: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tc/community/crn_outlets.htm#recyc_spots

漂書文化
「綠在區區」漂書閣 (圖片來源

2.3 網上漂書平台:⼀沓紙

除了實體的漂書熱點外,在香港也有網上的漂書平台。網上漂書平台「⼀沓紙」把科技融入⽂化,在全港多區放置「智能漂書機」,使漂書更⽅便!

「⼀沓紙」推出「智能漂書機」配合應⽤程式使⽤,實現了⼀年內減少33萬公⽄碳排放量,與超過65,700本書次循環閱讀。

活動詳情及漂書點:https://www.facebook.com/onepile.co/

漂書文化
⼀沓紙 (圖片來源

2.4 離島婦聯

逢星期⼀⾄五 10:00AM-17:00PM,綠在離島⾨⼝都會設有漂書閣。

詳細資料:
https://www.oiwa.org.hk/zh/2022/11/23/%E6%BC%82%E6%9B%B8%E9%96%A3/

漂書文化
離島婦聯在綠在離島⾨⼝設有漂書閣 (圖片來源

2.5 VESSEL 社區漂書站

地點:觀塘海濱道90號

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 8:00AM-23:00PM

詳細資料:https://www.facebook.com/VESSEL.HK/posts/354016375131569/?locale=zh_CN

漂書文化
VESSEL 社區漂書站 (圖片來源

3. 漂書同捐書的分別

漂書:漂書重視閱讀風氣。參與漂書的⼈⼠可以將書籍放置在特定的漂書點後,可以在同樣的地點依照個⼈閱讀喜好再取書。以⼀書換⼀書的概念放漂,著重於交換與分享,每次放漂都可以閱讀不同書籍,從⽽推動閱讀風氣。在閱讀其他書籍的同時,也能夠提供書籍給其他愛書之⼈。另外,漂書是無償地把書籍與陌⽣⼈分享,⾃⼰也不⽤花錢買新書。讓愛書人士有機會在漂書點裏找到⾃⼰想看的書!!

捐書:捐書則著重於把書籍捐贈出去,設捐書服務的機構會把書籍回收。之後再按需要捐贈給基層或有需要⼈⼠。重點在於捐贈,屬於慈善性質。

4. 漂書⽂化的對象

香港有多個公共機構或漂書機,讓⼀眾愛書之⼠體驗漂書⽂化,⼤多的漂書點的服務對象較廣泛。因此,各個年齡層的⼈⼠也可以參與其中!

5. 漂書活動意義

5.1 漂書文化讓⼩朋友學習分享

現今的⼩朋友資源豐富,但不⼀定懂得或願意與他⼈分享。⽽漂書活動就是⼀個讓⼩朋友學習分享的好渠道。有社⼯舉例,就如安徒⽣會今年的「⼗⼤圖書」之⼀《分享傘》正正是教導⼩朋友感受與他⼈分享的意義。⽽「漂書」就是閱讀繪本《分享傘》的延展活動,社工會叫⼩朋友帶⼀本書回來參與漂書。這本書不是⼩朋友不要的書,⽽是因爲自己喜歡才想與他⼈分享的書籍。家長亦可以率先以⾝作則,從⽣活中向⼩朋友示範甚麼是與⼈分享,慢慢學習共享⽂化。

⼩朋友有機會在成長過程中接觸到漂書⽂化,⽽在成長時漸漸由「⾃我」轉變到懂得分享,實在不是⼀朝⼀夕的事。⽽持續舉⾏漂書活動可能會讓⼩朋友有⼀⽇可以突破⾃⼰,無論如何也是值得⾼興的事!!

漂書是驚喜的探索過程,⼩朋友可在過程中發掘到沒有看過的書,讓書本可延續⽣命。也能夠讓小朋友學會與其他人互相分享。

除了對⼩朋友有獨特的意義,⼤⼈亦有機會透過漂書活動去與其他愛書⼈⼠分享⾃⼰的愛書!亦有機會接觸到其他⼈的愛書,透過書本互相分享!從而,令漂書文化在香港慢慢被推廣,延續書本的生命!!

總結

如果作為愛書⼈⼠的你,不知道在看完這篇⽂章後會不會也考慮成為漂書⽂化的⼀份⼦?就算不是愛書⼈⼠的你,⼜會不會將家中不再閱讀的書籍加上漂書的標籤,將它們分享給其他⼈呢?如果真的有興趣,不妨到⽂中提及的網站詳細了解下!!

延伸閲讀:
【書展2023】一文看清書展著數攻略!
【香港獨立書店】一次過帶你睇哂20間本地獨立書店!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漂書⽂化
漂書⽂化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