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DSE中文卷一】在跑道上領悟到的卷一閱讀技巧!

【DSE中文卷一】在跑道上領悟到的卷一閱讀技巧!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DSE攻略
  • Post published:2018-06-14
  • Post last modified:2023-07-03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DSE考生最驚既,莫過於中文卷一閱讀。無論點比心機溫書,摸索題型,總系答吾中文章既中心思想,作者言在意外既意思。我曾經都面對呢個問題,但竟然系DSE考中文Paper1前一日,落街跑步時比我領悟出中文閱讀嘅竅門。筆者今天藉著Tutor Circle尋補平台和大家分享一下閱讀心得。


試卷上的跑道

中文閱讀技巧 - 中文試卷
很蛋閱讀卷的題目總是讓人看不出究竟。


文憑試的前一天,一個準考生在紅磡海濱狂奔。他的每一步也是如此的重,好像要把地上的紅白色石磚踏破。地上的磚頭當然安然無恙,要破的卻是考生心中的堤壩,名為壓力的洪水沒有猛烈地衝擊,反而慢慢地溜進罅隙中,一點點地侵蝕這道本來就不穩固的圍牆。到了這天,它決堤了。
「作者透過跑道,嘗試帶出甚麼人生道理?」
我呆呆地盯著去年的文憑試閱讀卷試題,
又靜靜地看著閱讀材料中劉裘蒂的《跑道》,
始終看不出個所以來。
 

絕望的跑道

中文閱讀技巧 - 公園跑道
《跑道》透過作者自身經歷,帶出個人反思。


文章描述作者在公園跑道上慢跑,他既不是長跑好手,也沒有肢體殘障,只是下班後抱著健身的希望到公園跑步,是一個普通的你我他,回家後他寫了一篇文章,卻被拿來判定香港莘莘學子的生死。沒有大道理,沒有大意義,至少我看不出來。
真的看不出來。又頭到尾看兩遍,每段仔細看三遍,都是看不出來。我緊緊盯著文章,看著計時器的數字愈來愈小,愈是心急如焚。我更加專心地盯著文章,嘗試甚麼也不要想,一心一意思考試題,腦海卻一篇空白。時間到了,我硬著頭皮批改自己的試卷,這類的題目全軍覆沒,全卷得了個五十分。我無力地攤在椅子上,有一種欲哭無淚之感。整個中六過去了,無論我如何努力,操練多少試題,好像都是徒勞無功。一年的時間一點一滴地漏走,明天已是用兵之時,我卻未曾預備好應戰。我不明白,難道我還不夠用功?難道我還是操練不夠?
此時,媽媽唤我吃飯,我卻吃不下多少,飯後又回到房間,想要繼續埋頭苦幹,希望在最後的關頭能悟出一點竅門。然而,對著教科書的我開始頭昏腦脹,根本無法集中。我放下書本,決定到樓下海旁跑步,嘗試緩和緊張的心情。
 



靜謐的跑道

我快速地,用力地跑著,嘗試把心中的不安驅散。我盯著自己的運動鞋,左右腳快速地輪流前進,
腳下的磚頭像輸送帶快速地往後退,撩亂的花紋給人頭昏腦脹之感。我聽見自己急促的喘氣聲,不規則而劇烈,彷彿與我的心跳進行一場誰也贏不了的競奔。我的視野愈來愈窄,海濱的黑夜顯得更加昏暗,路上缺乏街燈的照明。我的雙腿愈來愈重,彷彿綁住了千斤重的鉛球,令我舉步維艱。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中文閱讀 - depress
中文閱讀理解,是令人十分沮喪的一份考卷。


我很快就不行了。我扶著一條燈柱,停了下來休息。倚著海旁半身高的玻璃,我大口大口地喝著水,
好像要補充幾個月以來流失的水份。我觀看著海濱跑道上的人,有的在慢步,
有的緩速地跑,縱使因運動而通紅,所有人的臉都顯得悠然自得,可以掌控自己的速度,令狼狽不堪的我顯得格格不入。放眼望去,視線之內就有三四十人,而且好像都是突然冒出來的,畢竟我先頭完全沒有察覺他們的存在。
歇了一會兒,我重新跑起來了。沒有急,慢慢地跑。我聽不見自己的喘氣聲,取而代之的是維港的海浪聲,
她溫柔地撫摸我的耳膜,像是一種特別為耳朵而設的潤膚液。我聽不見自己的腳步聲了,不是因為我的腳步真的沒了聲音,而是它與周圍的人的腳步聲融為一體了,糅合成為了一首敲擊樂曲,彷彿在為我打氣。
放眼望去,只見維港對面的景色無比燦爛,高樓大廈發著不同顏色的光芒,彩虹七色也替海水化了淡淡的妝,這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妝,每分每秒變幻,每個角度不同。滿天星斗也被維港的美貌迷住了,不斷地閃爍,像是為維港的美艷歡呼拍手。星光下,會展的頂部不像宣傳海報中反射著猛烈的日光,輪廓在彩燈照射中僅僅隱約可見。她靜靜地伏在岸邊,在暗暗的燈光中可能是沉睡了,也可能在休息,但更可能的是,他在黑暗中享受著沒有陽光照射的舒適,珍惜著屬於自己的寧靜。
 

中文閱讀技巧 - 維港景色
維港景色的優美,總在平日被忽略。

讓人感悟的跑道

欣賞著如此景色,任由海風輕拂我的臉龐,好像也把內心的煩惱吹走了;海風提醒著我,
朝著她吹的方向望去,別只留意地上的磚頭是什麼顏色。一直盯著跑道看,我會清清楚楚記得磚頭的款式,
但沿途的風光自然被錯過;把視野定格在跑道上,當然只能看見跑道上的平面世界,而錯過環繞自己,
立體而真實的世界。香港島的景色、天際的星星,它們都未曾出現在跑道上;然而,他們卻比腳下每一塊磚頭更真實,比走過的每一步路更深刻。
也許,每篇文章也是一條跑道。最真實的事物,往往不在一張平平的紙張上。要探索文章以外的空間,並不是靠盯著文章看一百遍就能做到。不運用想像,你只是在閱讀文字;運用想像,你才算閱讀文章。
我明瞭了。我繼續慢慢地跑,腳步輕盈得像羽毛一般。我看著美麗的香港島,想像對面也有一個考生,在另一端的海濱慢跑,用相反方向的視線欣賞著九龍的景色。我想像,我們懷著一樣的心情,有著一樣的領悟。我相信這麼一個人是存在的,畢竟一直以來局限著自己的,其實只有自己的想像力。
 
【延伸閱讀】抒情文 – 試場之中,如何用兩小時以事感人?
【延伸閱讀】議論文 – 如何運用例子、寫好首尾段?只知論點論據論證?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10,000個三大導師,即日幫你搵一個合適既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Instagram,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ma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DSE中文卷一
DSE中文卷一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