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英國留學須知】英國寄宿學校:排名=實力?

【英國留學須知】英國寄宿學校:排名=實力?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越來越多香港人選擇把子女送到英國留學,希望子女「浸下鹹水」,會變得更成熟,對將來求職有幫助;然而很多家長都對英國的寄宿學校認識不多,所以他們只能根據學校的排名,為子女選擇學校。但很多時,排名高的寄宿學校,不一定適合你的子女。今天筆者在Tutor Circle尋補與大家分享關於英國寄宿學校的4個重點。
 


1. 排名代表什麼?

首先,家長要知道,英國並沒有一個由政府統計出來的官方學校排名。家長口中的所謂「排名」,一般是指由報紙媒體或權威組織所公佈的排名榜。最常聽到的如《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和《泰晤士報》(The Times),而這些排名榜往往以每年8月公佈的GCSE和A Level成績作為排名準則。由於各機構都有自己的統計方法及限制條件,因此每個排名榜的結果都不盡相同。
英國寄宿學校

  1. The Telegraph(《每日電訊報》):根據不同學校的學生在A Level(高考)中取得A *和 A比例而定。而不足之處在於有一部分優秀的私立中學根本沒有公佈自己的公開考試成績,如港人熟悉的精英學校伊頓公學(Eton),哈羅公學(Harrow)。
  2. The Times & The Sunday Times(《泰晤士報》):根據A Level(高考)及GCSE(會考)成績而定。參與The Times的排名的學校需要支付費用,所以有部分較少資源、或規模較小的學校不會參與排名。而且,沒有GCSE課程的學校會在排名中落於下風。

 
英國寄宿學校
 
有些學校為了獲得較好排名,會限制學生參加課外活動,拼取更佳成績。如果家長是想要這種「A工廠」的效果,就要有心理準備子女要過「書蟲」的生活;有些學校的學生考試成績雖不是頂尖,它們未必在排名榜上排得很靠前,但學校會強調全人教育,鼓勵學生參與多元化的課外活動,從而使學生得到更全面的發展,可能子女也會學習的更開心。總結而言,排名榜其實只是反映學校過往一個學年的公開考試成績及畢業生大學分佈的數據,每年的數據都會有落差,成績視乎該年學生的能力而定。所以排名統計只可作參考之用,不能盲目相信,能全面反應英國私立中學綜合實力的排名並不存在。
 



2. 英國的課程

英國的年級制度和香港有別,很多香港家長感到混亂。事實上,香港的K3,就是英國小朋友的Year 1,即入讀小學第一年;英國小學同樣是六年,所以英國的Year 6就是香港小五。英國學生會於Year 10準備會考,並於Year 13完成A Level或IB課程畢業。緊接著就是3年的大學生涯。英國沿用7年的中學制度,分別在中五(Yr 11)及中七(Yr 13)應考公開試。雖然要應付兩個公開試,但由於選修學科眾多,學生擁有較大的自由度嘗試修讀,可根據興趣及將來在大學的研習興趣方向搭配。
英國寄宿學校
完成中一至中三的初中課程後,中四為選讀的過渡學年,其後再讀中五至中六的課程。過渡學年著重的並非學術課程,而是與生活相關的知識,例如學車、照顧動物、高爾夫球,又或者到有興趣的機構實習、旅行。除了擴闊學生的視野及知識層面外,亦幫助學生發展興趣和確立志向,為日後大學選科作好準備。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3. 英國寄宿學校的特點

首先,寄宿學校通常重視課外活動。以英國760年歷史的男校Abingdon為例,校方稱課外活動為 “Other Half”(另一半),課外活動選擇有過百項。學校希望讓學生明白「讀書」不是上學的唯一理由,校園生活,課外活動也是同樣重要。Abingdon男生愛運動,也愛音樂。在90年代竄紅的樂隊Radiohead,五名成員就是在Abingdon結識。樂隊原名為「On a Friday」,因為他們過去總會在星期五於學校練習。運動方面,很多英國寄宿學校都要求學生參與橄欖球,培養團隊精神。
英國寄宿學校
 
此外,英國寄宿學校生活提供讓子女學習個人管理的機會。不少家長也期盼藉寄宿生活,讓子女變得獨立一點。雖然寄宿學校會提供日常起居飲食的照顧,但寄宿生活的紀律性,有助訓練學生學習時間管理;而且宿生來自不同的國家,屬於不同民族和文化背景。要在群體中融洽共處,學生需要有良好的待人接物態度;宿舍不時都會安排不同主題的課外活動,在參與過程中,學生亦會親身感受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性。
 

4. 相關費用

在英國留學費用頗為昂貴,Year 4 至 Year 8的每年學費大約為£7,000 – £12,500 英鎊(約港幣 $75,600 – $135,000);而Year 9 至 Year 13的每年學費約為£8,500 – £13,500 英鎊(約港幣 $91,800 – $145,800)。而包括雜費之後,費用約為每年港幣 26 至 47 萬。
英國寄宿學校
此外還有不少額外消費。例如監護人的費用。一般監護人公司收取年費 780 至 2,250 英鎊。學生入住寄宿家庭,亦須額外支付住宿費,約每晚 40 至 50 英鎊。合計全年監護人費用約為 30,000 至 45,000 港幣。
其次,大部份寄宿學校均要求學生穿著校服。學生一般可於學校訂造或購買二手校服。視乎校服的新舊程度而定,價錢由 500 至 1,000 英鎊不等。
最後,在寄宿學校裡,早午晚三餐均已包括在學費內,而校外活動的開支,如交通費、入場費等,亦大多會列入學期尾的學費單內。家長給子女的零用錢,一般用於購買日常用品(如洗頭水、零食等)。在一般情況下,每星期 20 至 30 英鎊已足夠應付學生所需。
 

總結

總結而言,小孩在英國寄宿學校接受教育,對於他們的成長有莫大的裨益。然而,家長需要配合子女的學習興趣,選擇適合子女的寄宿學校,而非一味追求排名前的學校。而且往英國留學所費不菲,如果決定送子女往英國接受教育,家長要評估自身的經濟能力和所需費用,為子女作出最好選擇。
 
 
【延伸閱讀】大學自我介紹攻略
【延伸閱讀】住hall – 物理與心理上嘅住呵準備
【延伸閱讀】加拿大讀書:Canada遊學記 EP0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10,000個三大導師,即日幫你搵一個合適既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  Instagram,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ma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