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冷門選修科簡介】DSE讀倫理與宗教有咩出路?

【冷門選修科簡介】DSE讀倫理與宗教有咩出路?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學術資訊
  • Post published:2020-07-24
  • Post last modified:2023-04-13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冷門選修科簡介!說起倫理與宗教,可能同學會聯想起神學等學科,以為在大學才會接觸到。但其實倫理與宗教作為新高中學制下的選修科,在中學已經可以修讀,文憑試的成績計入「4C+2X」的一科選修科(X)中。倫理與宗教教授什麼內容?文憑試的考核內容是什麼?對修讀同學的升學和就業有什麼幫助?筆者在Tutor Circle尋補與你一一分享。
 


1. 倫理與宗教簡介

倫理與宗教科是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其中一科選修科,旨在讓學生探索有關人生意義、價值觀和目標等問題。倫理與宗教科對學生的社交、道德和靈性發展起重要的作用。學生在人生各階段都會遇到一些宗教與道德問題的挑戰,包括生命的起源和生存目標、身份認同、性與婚姻、受苦、死亡等等。本課程就是要幫助學生透過深入探究和思考的過程,回應宗教與道德的問題,使學生能以切身的生活經驗,對宗教作批判性的反省。

通過倫理與宗教的學習與思考,此學科有助學生以欣賞的態度,面對香港日漸多元的社會。香港社會深厚的宗教傳統豐富本科的內容,對學生在學習和比較不同宗教方面,都有所裨益。總結而言,倫理與宗教課程能發展學生的洞察力,使他們在道德精神生活及獨立自主方面有所得益。這些質素能使他們在社會、文化和政治多元的香港社會中,活得更有意義。
 

2. 文憑試如何考核倫理與宗教?

倫理與宗教的課程分為兩大部分:倫理教育與宗教傳統。
倫理教育即倫理學,倫理與宗教科首先教授倫理學導論,重點為探究價值觀的形成和以邏輯思考為根據作判斷;學生透過研究個人及社會問題,建立一套倫理觀作道德判斷和選擇的基礎。而詳細內容分為兩部分:



  • 規範倫理學:從理論層面出發,討論道德的本質,行為理論,價值和美德理論
  • 個人及社會問題:在應用倫理層面出發,討論人權,生存與死亡,性、伴侶關係與家庭嗎,以及生物、環境、商業及經濟、傳媒倫理

宗教傳統亦分為兩部分,在課程中會討論佛教與基督教的歷史與教理。此外亦有其他選修單元,例如孔教,伊斯蘭教與道教。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 佛教:印度佛教史;今日的佛教;香港佛教的多元發展;佛教根本教義;佛法的實踐
  • 基督教:聖經文本背景;耶穌生平;耶穌的教訓;耶穌傳道工作的延續與承傳


文憑試的考核方面,倫理與宗教的考卷分為兩份:考卷一是倫理學,考卷二是宗教傳統,各佔分50%。
卷一考試時間為一小時四十五分鐘,試卷設有甲部和乙部。甲部為規範倫理學,考生需選答其中 3 題。每題 5 分,共佔15分;乙部為個人及社會問題,設有4題,考生須選答2題,佔40分,題目形式為論述題及引導性的論述題。
卷二考試時間為一小時四十五分鐘,考生須於兩個單元中選擇一個。題目形式為論述題及引導性的論述題。單元一佛教,不設開卷考試的形式,全卷分甲部及乙部。甲部有關佛教歷史,設有2題,考生須選答1題,乙部有關佛教教義及佛法實踐,設有4題,考生須選答2題,共答3題,每題20分;單元二基督宗教,考生可攜帶合規格的聖經進入試場應考,全卷共設5題,考生須選答3題,每題20分。
 

3. 對升學的幫助

雖然倫理與宗教一般對同學而言較為冷僻,亦只有很少學校會選擇開辦倫理與宗教的高中課程,所以無論是學校與坊間的教學資源都比較少。但這是否意味同學不應選修倫理與宗教?絕對不是。倫理與宗教通常因為課程內容相對簡單直接,考核方式亦較容易捉摸,所以公開試的合格率很高。2022年香港中學文憑試中,合共有715名考生出席考試,倫理與宗教科的全港合格率(即考獲2級或以上成績)接近90%,獲得5級或以上佳績的百分比為12.7%。所以倫理與宗教是不少自修生攻讀的選擇。

總結

倫理與宗教科可加強學生的思辨能力,透過研究人類對宗教及道德問題的思維,反思它們對整個歷史和全球性的問題的影響,讓他們在不同範疇進行探索。學生對自我的瞭解,以及他們從學習所取得的知識,有助他們日後成為社會工作者、輔導員、教師、神職人員和記者。總結而言,倫理與宗教科對同學的升學與就業都有裨益,十分值得修讀。

延伸閱讀
【2023 DSE】一文介紹HKDSE App/教你如何掌握DSE最新資訊!
【DSE選修科筆記】免費下載DSE選修科精讀筆記
【DSE通識】免費下載DSE通識精讀筆記!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冷門選修科簡介
冷門選修科簡介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