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學士升大學

【副學士升大學】沒有想像中困難?必須知道的5大副學士升上大學常見問題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有人在讀書方面取得成功,亦有人即使十分努力,但仍未能取得好成績。面對一次定生死的文憑試,只要狀態稍有不佳,成績就會不堪入目。但是,申請了副學士(ASSO)或高級文憑(HD)是否就代表失敗呢?今天,Tutor Circle 尋補 的小編就為大家拆解副學士升大學的常見問題吧!


1. 成績不如預期,應該選讀副學士還是高級文憑

其實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的學習模式都十分相似,只是涉及選修的科目不同。HD比較著重於專業知識,主要針對某種技能或職業,例如化驗科學、醫療保健、建築學等等。相反,ASSO則是比較著重於學術基礎,選修的科目不會只是你的本科,還可以選擇其他本科生的科目來修讀,例如小編自己是一位修讀人類學的學生,在同一個學期中,我亦可以選擇讀科學、文學等等的其他科目。

因此,其實選讀ASSO或HD的分別不大,只在於你對於科目的興趣及將來的職業去向。



副學士升大學
副學士不只會修讀你自己的本科,也有機會讀其他本科生的科目。(圖片來源

2. 副學士升大學是否很難

其實難不難真的是一個很主觀的問題。但身為一個讀了一年副學士的過來人而言,可以肯定地説:不難,但一定要花上比以前多百倍的努力和用心!!!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副學士的學習模式與中學截然不同,沒有老師的監督,亦沒有老師主動的幫忙。除了學生主動向老師諮詢,不然我們都需要靠自己去解決難關。副學士升大學需要有一定高的GPA,愈高就愈有機會就讀三大。總括而言,讀大學的機會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因此,升上副學士後除了努力之外,都是努力。當然,Year 1初初入讀,總需要一點時間去慢慢適應。第一個學期的GPA不高,沒關係!只要在之後接下來的時間努力追,相信可以達到你自己的目標。

副學士升大學
由副學士升大學是辛苦的,但只要你努力,肯定可以升上大學!(圖片來源

3. 大學應該Year 1升還是Year 2升

對於副學士升大學的時間點,可以從兩方面來分析:大學生活和時間分配。

如果你希望擁有一個完整的大學校園生活,Year 1升大學是非常適合你的。可是,你就相對上要比其他同年的學生多花上一年的時間和學費。因為你一共要讀五年(包括一年副學士學位,四年學士學位)。所以,如果你是家庭經濟許可,同時又不急着畢業找工作。那麼,Year 1升大學就很適合你了。當然,如果你很想快點畢業,那建議你在Year 2升大學(包括兩年副學士學位,兩年學士學位)。這樣,就與那些直接入大學的同學一樣啦。

另外還有一種特殊情況,就是讀五年(包括兩年副學士學位,三年學士學位)。這種情況常見於學生讀了兩年副學士,才發現自己對該科目其實沒有興趣,他們便會在報讀學士學位時轉科。但因為學生之前並沒有任何相關的知識,所以面試官或該大學的教授便會提議2+3的形式。

*** Year 1升大學需要頗高的GPA(如3.7或以上)和符合3322的HKDSE成績。所以,如果你是副學士又想在Year 1升大學,那麽你就要發奮圖強,爭取好成績了!

副學士升大學
其實在Year 1 或者在Year 2升大學,最主要是看你的選擇。(圖片來源

4. 就讀副學士時應如何增值自己

在努力讀書的期間,亦應該好好分配時間來增值自己。因為在副學士升大學的面試中,考官不只是會看你的學業成績,同時也會留意你對那科目的興趣。所以,我們應該趁着這段時間多多增值自己的課外知識。

同學也可以多參加校內活動,如學生大使、交換生、學生會等,以累積個人技巧。

副學士升大學
多參與校内活動或與自己本科相關的活動,可以為自己的成績表加分哦!(圖片來源

5. 報讀學士學位時應按照興趣還是出路

有很多人認為只要入到大學,即使是「水泡科」(收分較低的科目)也沒關係。但小編自己就不太同意,興趣應該是選科的首選。如果你有幸能讀到一科出路好的本科,但是你並沒有興趣讀,成績也會因為你的心態而變得一落千丈。

相反,如果你對某科目有興趣,那麽自然閲讀過的書本知識就能容易銘記於心,也可以成為行業的專業人士!

副學士升大學
在升大學時,興趣應該放在首選。(圖片來源

總結

由副學士升上大學的過程雖然辛苦,但要相信自己是可以的!而且,報讀學士學位時興趣應放在第一位,正所謂如果興趣等於職業就最好啦!

延伸閲讀

【副學士課程】ASSO基本資料一覽 各大院校、升學及常見問題

【Asso/HD攻略】報讀副學士及高級文憑手冊!升學率、特色課程一覽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副學士升大學
副學士升大學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