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

【文言文天書】《初中文言攻略 (上)》|自學無難度|文言一本通!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文言文,對於不少學生來說,是中文試卷中的一大困難!往往都是失分的重災區!Tutor Circle 尋補為大家搜羅了兩本天書,具備公開試形式的練習、清晰的答案冊。天書在手,文言文無難度!今次先為大家介紹第一本天書,《初中文言攻略 (上)》中的語法篇和實詞篇。


1. 文言文像洪水猛獸?

大部分學生都會覺得「文言文晦澀難懂,望而生畏。」其實只要針對文言的「語法」及 「實詞」,重點講授「拆解」、「速讀」二法,並以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為輔,就能建立學生對解讀文言篇章的信心,從而打破「文言文是洪水猛獸」之迷思。

1.1 語法篇的句子成分

要拆解文言篇章,首要條件是對句子成分的充分認識和瞭解。 那麼,甚麼是句子成分? 句子成分即是句子的組合元素。事實上,古代漢語(文言文) 與現代漢語(語體文)一樣,也是由句子成分組成。句子成分為兩類,一是主幹成分,包括主語、謂語和賓語;二是附加成分,包括定語、狀語和補語。



文言文

同學可從文言字詞於句子的所在位置辨別它們所屬 的句子成分,然後從它們的所屬句子成分區分其詞性(如名詞、動 詞、形容詞等),最後得出詞義。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1.2 實詞篇的詞類活用

甚麼是詞類活用?詞類活用,是指實詞在某句中改變了常屬的 詞性或句子成分,使該字臨時含有其他詞義。大家可以依據字詞在句中的位置審察它所擔當的詞性或句子成分,從而 更精確地判斷它的實際意思。

文言文

《初中文言攻略 (上)》還附設不同的練習,是據公開試形式設計練習,幫助學生提早適應文憑試針對文憑試題型設計文言練習,並附詳細清晰的答案冊,讓學生更易掌握評價題、比喻題等艱深題目的答法。

文言文

以上是這本天書的其中內容。想知更多?就是看看《初中文言攻略 (上)》。

《初中文言攻略 (上)》

作者:李國君  陳家汶

出版社:萬里機構

按此可購買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文言文
文言文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