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認字

【幼兒認字】兩三歲認繁體字,學齊三招無難度!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親子專欄
  • Post published:2023-02-02
  • Post last modified:2023-02-02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經常有爸爸媽媽問我們經常用英語和薯Boss溝通,怕不怕他的廣東話會變得比較弱。我跟薯爸的部署是希望在薯Boss完成全部學校面試前,先主力用英語跟他交談,建立一個比較全面的英語語境。這樣當薯Boss去面試時,應該就能比較自如地用英文對答。完成所有面試後,我們就打算轉回全廣東話溝通。
但的確,我們也有擔心薯Boss的中文會比較弱,因為大部份香港的國際學校都是以簡體中文授課的。但我們也想薯Boss學習繁體中文字,所以我們也有尋找一些認字方法,可以跟各位爸爸媽媽分享一下經驗。


幼兒認字
認字先要令小朋友不抗拒

幼兒認字方法1. 小朋友要有足夠的中文詞彙

小朋友認字,先要知道字的意思。因為我們之前一直用英語跟薯Boss溝通,所以很多詞語他只知道英文而不知道中文。當我們教他認字時,出現了一個有趣的情況,就是他認得「眼」是指眼睛,但他會說Eye。知道「口」的意思是嘴巴,但會說Mouth。但每天刷牙時,我們有說廣東話「刷牙」。所以「牙」字是他少數能夠正確說出廣東話的中文字。

由此可見,兩、三歲的小朋友已有認字的能力,但都要有足夠的詞彙讓他們去表達。否則,他們即使認得字詞也難以配對正確讀音,有礙進度。

幼兒認字
兩三歲的小朋友對圖像比較敏感
幼兒認字
用日常生活小事加強記憶

幼兒認字方法2. 圖像記憶法

常說外國的教育制度,不鼓勵小學以前的小朋友認字寫字,因為他們大腦的發展對文字還不太敏感,強行死記是十分痛苦的。相反,兩、三歲的小朋友對圖像絕對是很敏感的,所以他們愛看繪本。回想小時候,幼稚園已要學寫字,實在覺得神奇,畢竟繁體字也真的太難了。

但原來把字化成圖像,小至兩三歲的小朋友也能夠輕鬆的學習。例如「鼻」,把最下面的部份說成是流下的兩滴鼻水。把「髮」說成是一把梳子整理凌亂的頭髮,把多筆劃的字拆成不同的部份,再用日常生活的情節融入。

很神奇地,薯Boss真的會認得這些在大人眼中十分難寫的字,因為他們用了圖像去認。但當然,薯Boss會說成Nose、Hair,但起碼知道他是認得這些字的意思。



幼兒認字
把繁體字圖象化

幼兒認字方法3. 用遊戲強化記憶

哪有小朋友喜歡坐定定認字?小朋友愛玩是天性,正常不過。如果沉悶地不停指著中文字要他們讀,當然會有反效果。

可以嘗試用連線遊戲,請小朋友把中文字與相對的圖畫連上。可以寫寫畫畫,有助提升小朋友的興趣。又或者是準備不同的玩具,例如是食物,當讀到「蛋」時,請小朋友拿取想對應的食物,再讀出發音。然後在日常生活中,當看到相應中文字時,例如在餐廳看餐牌時就可以重溫,連繫生活加強記憶。

幼兒認字
用連線遊戲提升趣味


總結

無論是為了要應付學校要求,還是想小朋友多認識繁體字,不同原因都好,最重要係先不要令小朋友怕了、抗拒。只要小朋友覺得好玩、有趣味,自然也就更能入腦,事半功倍。


--------------------
👼🏻現正招募「親子Blogger」!你都想分享育兒資訊?
立即將1️⃣筆名、2️⃣FB/IG/Blog page及3️⃣個人簡介 send俾我哋!
按此👉🏻Email
按此👉🏻Whatsapp
記得註明【申請做親子Blogger】,可能下一篇就係你嘅文章啦!😍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