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寶寶

你的好奇寶寶 會問有「質素」的問題嗎?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親子專欄
  • Post published:2023-06-26
  • Post last modified:2023-06-26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踏入兩歲的關口,寶寶好奇心大爆發總愛每事問。爸爸媽媽不難發現,寶寶很愛不斷重複同一個問題,實在是父母的耐性大考驗。但其實不少幼稚園在面試時,都會觀察小朋友是不是懂得「發問」。因為懂得問有「質素」的問題,代表小朋友其實有經過思考,也會從他的問題看得出他的邏輯思維。

很多小朋友都習慣一看到有興趣的事物就開口問,但當爸媽用心解答之時,他卻並沒有專心聽,又被其他東西分手了,然後隔不久又問相同的問題。磨滅父母耐性之餘,小朋友也沒有從中有太多得著。究竟如何在每天會發生三百次的「問問題」情況中,培養小朋友先思考後發問的習慣呢?


1. 父母不用急著回答

好奇寶寶
父母不用急著回答,可先反問小朋友。

很多時,當小朋友發問時,父母都會盡力馬上解答,希望借機讓小朋友多吸收、了解。但也可嘗試先別急著回答,反而可以試試反問一下小朋友:「你認為是為什麼呢?」鼓勵小朋友先思考,同時也是一個訓練他們表達能力的好機會。父母之後可以再就著小朋友的答案,加以引導再道出正確答案。經過思考再得到的答案會比較入腦,當下次小朋友再問時,也可以請他回想一下上一次的討論,不斷加深印象。

記得有一次跟薯Boss去K班的面試,他在看圖書揭到某一頁,問我哪是什麼車、在做什麼,但明明他就知道是一輛吊臂車。我沒有馬上回答,反問他認為那是什麼。他再慢慢說是一輛吊臂車把垃圾吊到泥頭車,再拿去掉棄。老師一直在旁觀察,及後也有讚賞薯Boss的觀察及表達能力。所以爸爸媽媽們,如果小朋友在面試其間提出問題,先不用覺得他們不懂答案而打定輸數,父母跟小朋友的互動溝通,小朋友的對答也絕對是老師會觀察的細節。特別是在國際學校的面試,這種可以看到小朋友思維的對話比起懂得多少個生字更重要。

好奇寶寶
會「發問」,面試有分加。

2. 前因後果

很多時,尤其是爸爸們都不太會與小朋友聊天,不太會跟小孩打開話匣子。其實小朋友每一次發問都是與他們打開一個新話題的好機會。小朋友的思考角度經常都很出人意表,例如路上一個口罩,大人走過了便是,但小朋友會好奇地問:「那是什麼?為什麼會在那裡?」如果父母只答一句:「垃圾囉!」話題馬上就完了。

但或許可以試問問小朋友:「你認為那是什麼?(疫下小朋友不可能不知道那是口罩吧?) 為什麼會掉下在地上呢?會不會是有人在掉下口罩時不小心被風吹走了呢?或是放進口袋後,拿東西不小心掉下了?口罩掉落在地上會有什麼問題?清道夫會幫忙清理?或是當事人應該拾起掉進垃圾桶?」

可以嘗試引導小朋友去想想不同的前因、後果,基本上所有情況都可以作這樣的討論。而且內容可以天馬行空,是訓練小朋好創作力、邏輯力和表達能力的好方法。父母也往往能聽到很多小朋友有趣的觀點、想法,是增進感情的好方法。



好奇寶寶
爸媽可試試從前因後果去引導小朋友思考

3. 多感觀觀察

很多時來到一個全新的環境,例如是海灘、郊外,小朋友都會對一花一草都很感興趣。當接觸到一樣新物件時,父母除了介紹名字之外,也可以從五感出發,問問小朋友的感覺。

例如說:「這是木棉花,你看看它是什麼顏色的?用鼻子聞聞看,有什麼味道嗎?用手摸摸看,它的質感怎麼樣?」

一來可以加強小朋友的表達能力,也是增加他們詞彙的好機會。父母多跟小朋友這樣溝通,下次小朋友再碰到感興趣的東西時,除了問「這是什麼?」之外,也會慢慢懂得用五感去思考,會問「這是西瓜汁?是什麼味道的?是冷還是熱的?為什麼會這麼冷呢?是放進雪櫃了嗎?還是加冰塊了?」當你觀察到小朋友開始會問這些問題,你就知道他是經過思考的。

好奇寶寶
跟小朋友討論不同問題,可訓練他們的邏輯及表達能力。


相信不少父母都試過跟小朋友玩到悶,尤其暑假將至,不知道還可以變出什麼新點子時。這些較靜態,又由小朋友主導的對話,的確能「救你一命」,讓爸媽回回氣。而且跟小朋友聊天,聽聽他們的想法,往往可以讓你笑開懷。小朋友習慣了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在任何面試中要答案問題、發問也能更得心應手了。


--------------------
👼🏻現正招募「親子Blogger」!你都想分享育兒資訊?
立即將1️⃣筆名、2️⃣FB/IG/Blog page及3️⃣個人簡介 send俾我哋!
按此👉🏻Email
按此👉🏻Whatsapp
記得註明【申請做親子Blogger】,可能下一篇就係你嘅文章啦!😍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