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預防子宮頸癌你要知】接種疫苗有用嗎?幾時要打?

【預防子宮頸癌你要知】接種疫苗有用嗎?幾時要打?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2016年,子宮頸癌在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中排行第七。《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中,政府提到將於2019/20學年開始為特定年齡組群女學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此項疫苗接種乃自願性質,家長可自行決定是否要為孩子安排接種疫苗。有家長可能有種種疑問如「打疫苗有用嗎?」,「安全嗎?」,「有效期有多長?」。今天筆者於TutorCircle尋補為大家介紹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


1. 什麼是子宮頸癌:成因及患病率

子宮頸癌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而引致。大多數受HPV感染的人士沒有任何症狀,感染也常會自然排除。而持續感染其中一種致癌或高風險類型HPV,便有機會令子宮頸出現異常的細胞病變,如果細胞病變沒有變回正常,便會導致子宮頸癌。
2016年的香港子宮頸癌新症共有510宗。按每十萬女性人口計算的粗發病率為12.9。而按每十萬標準人口計算的年齡標準化發病率則為8.4。由1983年至2016年,子宮頸癌的年齡標準化發病率漸漸降低。1981年至2017年間,子宮頸癌的年齡標準化死亡率亦趨向下降。

子宮頸癌疫苗
一九八一年至二零一七年的子宮頸癌的年齡標準化發病率及死亡率 圖片來源:https://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5/56.html

 

2. 子宮頸癌疫苗:成效、供應商和安全性

2006年,預防子宮頸癌疫苗首度面世,進一步保護和預防女性感染子宮頸癌。平常聽人說「價」,究竟「價」是甚麼?「價」是針對病毒亞型的種類數。「價」數越大,代表能預防的HPV類型就越多。市面上的預防子宮頸癌疫苗共有三種,分別為二價,四價和九價(也就是二合一,四合一,九合一)。
 
成效方面,以上三種香港註册HPV疫苗的特性、接種對象、建議接種劑量可參考衛生署發出的通告:
(資料來源:https://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tc_chi/hum/hum_ccv.html



  • 二價疫苗:主要用於預防子宮頸癌中的HPV16和HPV18兩種亞型,由這兩種亞型感染引起的子宮頸癌和癌前病變有接近70%。
  • 四價疫苗:不但能預防HPV16和HPV18引起的子宮頸癌,同時可預防HPV6、HPV11引發的性病疣。
  • 九價疫苗:可有效預防約80-90%由HPV引致的癌症和疾病,包括子宮頸癌和性病疣。

 
在港供應商有兩間,其製作的疫苗如下: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 美國默沙東藥廠(MSD)的加衛苗 Gardasil/Gardasil 9,和
  • 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SK)的卉妍康 Cervarix。

 
安全性大概是很多人最擔心的一環。任何人接種任何疫苗都有機會出現不良反應。接種HPV疫苗常見的不適有針位紅腫、疼痛或瘙癢,亦有人會頭暈、噁心、發燒等,而徵狀很少會對身體造成長久損害。
根據直至2013年所收集到世界不同地區關於子宮頸癌疫苗副作用的研究報告顯示,接種後出現痛症的約有3000宗,而當中約1000宗有清楚的時間記錄,其中34宗痛楚超過14日、17宗出現骨痛、15宗則為手腳疼痛。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高級講師李翠萍博士曾表示,這些副作用報告由接種者自願提出,且不需提供詳細查證,所以在理解這些資訊時,同時也要了解當中有包含非疫苗引起的副作用,不良反應未必是直接由疫苗引起。
 

3. 誰人適合接種HPV疫苗?

HPV疫苗的功效對從未感染HPV的女生最為顯著,所以HPV疫苗最適合仍未有性行為的女生。對於已有性行為的女性,疫苗的功效因人而異。詳情可向你的醫生查詢。
 

4. 有效限期

根據衛生署網頁(最近修訂日為2018年9月20日),最新研究最顯示,接種HPV疫苗後的保護作用可以維持至少九年。另外,李博士指出,疫苗是一種蛋白,醫學理念上,越早打,體內的免疫系統更早建立對有關病毒的反應,增強接種者對相關HPV抵抗性;女生在首次有性行為前接種過,已可提供有效預防功效。另一方面,此疫苗面世時間不算長,該有效期以及將來是否需要「補針」,現階段未有確實說法,仍需驗證時間。
 

5. 切記分真偽:問多一點點

如果家長決定自行前往私人診所接種疫苗,盡可能先驗證該診所提供的疫苗是否為香港註冊的正規疫苗,向診所索取疫苗外盒,拍下盒子的照片,亦可致電藥廠進一步查詢。
早前有未經註冊的加衛苗9在巿面上推出,巿民難分真與假。美國默沙東藥廠提醒巿民如何用四點認清香港註冊的加衛苗9,詳情可於下圖查閱。
子宮頸癌疫苗
 

6. 價錢

如果孩子來年學期適逢接種年齡,可讓孩子在校免費打疫苗。而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也有提供HPV疫苗(九合一),每針收費$1,300。巿面上私人診所收費差距較大,有$1,200至$3,300不等,如果三針都打齊則接近四千元至一萬元。不過家計會亦有推出《關愛基金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為合資格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女性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詳情可向家計會查詢。
 

總結:越早打預防效用越大,但也勿人云亦云

子宮頸癌疫苗在預護女性感染高風險的HPV有顯著成效。雖然它推出世面時間尚短,但經專業人士分析,子宮頸癌疫苗仍起到保護、預防作用。俗語「預防勝於治療」,醫學理論上來說,越早打子宮頸癌疫苗防效越強,而香港亦未有嚴重副作用的報告,一般而論,在預防子宮頸癌方面,接種疫苗利大於害。當然,筆者亦建議家長不要道聽塗說,安全起見,可在決定讓子女接受疫苗前向醫生尋求意見,或多資料搜集。
 
 
【延伸閱讀】【哨牙,地包天,牙齒不齊救星】「箍牙」專家梁達志
【延伸閱讀】【預防流感須知!】甲型流感,你知道多少?
【延伸閱讀】第一次看中醫?【婦科聖手何樹勛醫生】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10,000個三大導師,即日幫你搵一個合適既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  Instagram,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ma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