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中大中文】大學中文系讀咩?JS4018 CU中文收分出路一覽

【中大中文】大學中文系讀咩?JS4018 CU中文收分出路一覽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中學連小學,我們都已經「寒窗」了中文這一科十年有多了,如果你頑強到到現在仍對中文,或者對中文文學有興趣,中大的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中文系)有可能會是一個不錯的升學選項。今次要介紹的是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簡稱中大中文)。有人說,如果說計算機這些電子科技的學科是推動未來發展,那麼中文系就是讓我們立足當下,回顧過去的一門學科,那中大中文系具體來說是讀甚麼的?有何出路?Tutor Circle 尋補 小編以下介紹一下JS4018中大中文的課程、收分、面試及出路吧!
 


1. JS4018中大中文課程簡介

中學中文堂,大家應該都已經做過無數篇白話文言閱讀、背過無數古今中外例子,然後永遠都是由「檣傾楫摧」譯到「陟罰臧否」,由首尾呼應寫到昇華,閱讀有題型,作文有公式,好像有一個框架永遠跳不出去似的。大學便很不一樣了,將會是一個全新的體驗。課程分為以下幾個範疇,可以根據自己嘅興趣做選擇。
中大中文開設三大類課程:本科課程、大學核心中文課程、研究院課程。本科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全面的中文知識,打好紮實的根基;大學核心中文課程為中大本科生必修的課程,旨在培養自學中文的能力,引起同學的求知欲,提升語文修養;研究院課程包括文學碩士課程、哲學碩士課程、哲學博士課程。文學碩士課程著重增進中國語言、文學、文化各領域的專業知識,課程開設「講論會」、「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等必修課,選修課涵蓋語言文字、古代文獻、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四大範疇。哲學碩士課程及哲學博士課程兼顧學理應用,學生除撰寫論文外,還需修讀必修的「講論會」和「碩士/博士論文指導」,還有其他的選修科目。
課程分為四個範疇:語言文字學、古代文獻、古典文學、現代文學。

中大中文
中大中文系課程分為四個範疇,有文字學、古代文獻、古代及現代文學(圖片來源

1.1. 語言文字學

如果你喜歡的是中文語文本身,中文系有文字學、音韻學、修辭學等課程,對於近年不少人支持的廣東話,亦設有粵語研究課程。



1.2. 古代文獻

除了「魚與熊掌」、「學不可以已」、「兩虎共鬥其勢不俱生」之外,還有漢書、左傳之類,作為課程題目和研習對象。

中大中文
左傳也是一個課程題目和研習對象。(圖片來源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1.3. 古典文學

如果你相信「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又或者「平生不讀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古典文學課程可能會適合你。

1.4. 現代文學

如果你對以上選項都不感興趣,而是喜歡《傾城之戀》、《阿Q正傳》、「輕輕的我走了」,甚至嗜好自己寫散文、新詩、小說等,也有現代文學的課程可供選擇。

中大中文
張愛玲的《傾城之戀》。

2. 收分及計分方法

中大中文的計分原則為計算最佳五科(Best 5),可以包括M1/M2,中文科分數比重較大。2020-2021年度的入學分數指數為:

  • 上四分位:5.6
  • 中位數:5.2(Best 5:26)
  • 下四分位:5.0

3. 最低入學條件

想入讀中大中文系,核心科目(中英數通)需達3322,外加選修科目任何兩科達3級。M1/M2可作為選修科。

4. 學額及申請人數

2021-2022年度,中大中文系課程將提供80個學額。去年Band A(首三志願)申請人數為309,提供的學額為84個,即平均每3.68個人爭一個學位。2019及2020年的獲取錄學生中,全部都是把課程放在Band A的。

5. 面試

中大中文系不需面試。

6. 中文出路前景

中大中文
當老師是中文系的常見出路之一

中大中文系畢業後,可以從事教育工作、從事工商業、任職記者、政府公職人員等;不過,說真的讀中文系的人大多是「興趣使然」,小編知道大多數人都是A1(首選)入中文系的,而進得中文系的人DSE成績其實也不錯,甚至有不少很有志向的學霸用Best 5 35分的成績入中文系,可見興趣的威力。
然而好多人都會覺得中文是一科讀完之後會「失業」的科目,讀完也不知道有甚麼功作可做,簡真是「人謂之樗」。這觀點小編就不敢苟同了,除了「無用之用」此等何等空泛的答案之外,事實上中文系同學的出路也不少,首先是教育工作,例如你的中文科老師都有可能是中大中文系舊生,有年薪N萬的補習天王都是中大中文系出身,此外還有從事工商業,任職記者、政府公職人員等,所以又怎可以說是「眾所同去也」呢?

7. 學系教師

作為香港人,你可能會關心中文系會不會有很多老師是只講普通話的。答案是不會,有是當然有的,但至少這一年來小編都未在堂上遇到過不會講粵語的老師。也有些課堂是設為普通話教學,這時候老師可能就會在課上只講普通話。
另外,中文系老師中也不乏香港本地作家,如《病忘書》、《傷城記》、《寫托邦與消失咒》作者潘國靈,《離心帶》、《回家》、《人皮刺繡》作者韓麗珠都是中大中文系的兼任講師。

中大中文
韓麗珠的《人皮刺繡》。(圖片來源

總結

當然更多的詳情可以請教學校負責升學問題的老師或校外的升學顧問,當然還有所認識的中大中文系學生或舊生(例如你的中文科老師)。其實如果真的對中文有興趣,讀中文的的確確是一件頗令人愉悅的事,人各有志,而且「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自然沒有說一定要讀甚麼科目才有前途。不過,要留意中大中文系與中文教育不同的是,中文系的教學課程內容更加全面化但會專著於學科知識,畢業後須通過修讀一年的教育文憑來成為中小學教師。
 
延伸閱讀 :
即睇更多【Jupas攻略】!
【中大中教】想做中文老師?JS4018 CU中文教育收分一覽
【嶺南中文】師資優良且活動眾多?——JS7101嶺大中文
【CU PGDE】中大教育文憑面試貼士、申請方法、出路前景
【語言學】大學Linguistics讀咩?Jupas收分、畢業出路一覽
【各大院校收生要求】 最新!一文睇哂10間大學Admission Score、收生標準

【Non-JUPAS】大學非聯招2021報名時間表及申請攻略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