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東風.漁火詞

【文言文急救】元曲兩首:白樸《沉醉東風.漁火詞》全文語譯及賞析(文言建議篇章)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文言文好難掌握?Tutor Circle 尋補 小編整理了熱門文言文白樸《沉醉東風.漁火詞》全文語譯、重點注釋、主旨、段落大意、敘事及修辭手法等文言文分析,方便中學生們溫習,一文看清文言建議篇章元曲兩首之一:白樸《沉醉東風.漁火詞》的語譯、注釋、主旨、段落大意等溫習重點。


👉🏻更多文言文語譯筆記

1. 全文語譯

黃蘆岸白蘋渡口,綠楊堤紅蓼灘頭。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點秋江白鷺沙鷗。傲殺人間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
金黃的蘆葦鋪滿江岸,白色的浮萍飄蕩在渡口,碧綠的楊柳聳立在江堤上,紅豔的野草渲染著灘頭。雖然沒有生死之交,卻有毫無機巧算計之心的朋友,數那些在秋江上自由自在的鷗鷺。鄙視那些達官貴人們的,正是那些不識字的江上釣魚翁。

沉醉東風.漁火詞
沉醉東風.漁火詞(圖片來源

2. 重點注釋

「困來時就向莎茵臥」(莎茵:指草坪。)
黃蘆白蘋渡口」(黃蘆:枯黃的蘆葦。白蘋:蘋即俗稱之田字草、四葉菜,生長於淺水低濕處,秋天枯萎後呈白色。)
「綠楊堤紅蓼灘頭」(紅蓼:開着紅花的水蓼。蓼,亦稱水蓼或河蓼,叢生於水邊,秋日開
花,花開蓓蕾而細,長二寸,枝枝下垂,呈粉紅色,所以也稱紅蓼。)
「雖無刎頸交」(刎頸交:謂同生共死,願以性命相許的朋友。)
「卻有忘機友」(忘機友:泯除機詐之心的朋友。)
傲煞人間萬戶侯」(傲煞:非常鄙視。傲:小看、輕蔑。煞:表達程度的副詞,包含「極其」的意思。)
 



3. 主旨

此曲表面上在描寫漁父生活環境的清幽、心情的閒逸和精神的富足,實質是在歌詠隱者拋棄名利、與世無爭的高尚品格。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4. 賞析

白樸《沉醉東風.漁火詞》一曲可以分為四部分:
第一部分:首二句寫漁父的生活環境。句子對仗工麗,寫景如畫,黃蘆,白蘋、綠楊、紅蓼,相映成趣,構成一種宏闊、優美的秋天境界。
第二部分:三、四句寫人,卻不是主人翁漁父,而先從他的朋友着筆。說明漁父的生活並不孤
單,也襯托出他的志趣高潔。
第三部分:第五句總結前文。
第四部分:曲末兩句是想點出作者厭惡名利、蔑視官場,過其歸隱的生活,對自由隱逸生活的追求,以及對淡泊寧靜的嚮往的高潔情懷。
 
八篇文言建議篇章:
1. 詩經《國風.關雎》 
2. 佚名《曹劌論戰》
3. 《禮記・大學》
4. 李密《陳情表》
5. 陶淵明《飲酒.其五》(結廬在人境)
6. 袁宏道《滿井遊記》
7. 方苞《左忠毅公軼事》 
8. 元曲兩首:關漢卿《四塊玉.閒適》(南畝耕) 
    元曲兩首:白樸《沉醉東風‧漁火詞》
 
參考資料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沉醉東風.漁火詞
沉醉東風.漁火詞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