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家庭教育】小學常識科時事題考起小朋友,家長平日可以如何培養?

【家庭教育】小學常識科時事題考起小朋友,家長平日可以如何培養?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小學常識涵括內容十分豐富,志在及早培訓小朋友於各方面的基礎,打好根基,對將來的學習和考試亦很重要。而常識科不但教授生活知識,在考試中也會考核時事常識,即是常稱的「時事題」。但很多小朋友都沒有了解新聞的習慣,空餘時間大多用來看卡通片、漫畫,或是使用智能電話作娛樂用途。但了解時事的習慣和時事觸覺應從小培養,Tutor Circle 尋補在此告訴各位家長幾個小貼士,如何令子女對世界大小事產生興趣。


家庭教育1. 兒童刊物

報紙沉悶又無趣,而且用字較深,小朋友可能會看不明白,亦沒有興趣去看明白。取而代之可以購買兒童刊物,例如:紅蘋果(適合6-11歲)、白羚羊(適合9-14歲),台灣的康軒學習雜誌也是頗受歡迎的兒童閱物,英文的有National Geographic Kids等,這些兒童讀物用較簡單的文字及色彩繽紛的圖畫講述生活知識,內容較有趣生動,而且當中大部分還有小遊戲或小實驗,家長可以和小朋友有互動。

小學 時事題 - reading
想要小朋友接觸時事,要先培養閱讀和了解身邊事的習慣。

家庭教育2. 時事節目

提升了小朋友對身邊發生的事的興趣之後,家長可以和小朋友一起收看時事節目,例如香港電台出品的鏗鏘集、TVB的東張西望等等,先從較有趣的新聞入手,家長在陪同小朋友收看的時候宜簡單發問,誘導小朋友獨立思考。家長作為小朋友的榜樣,在收看的時候也要專注,如果家長也表現得不太感興趣,很難令小朋友投入和專心觀看。



家庭教育3. 睡前討論

對於一些較難較沉悶的新聞,家長可以親自組織再告訴小朋友,就像睡前的故事一樣,分享當天的新聞,因為小朋友可能對這些新聞有不明白的地方,有疑問的時候應鼓勵子女提出,訓練小朋友思考及勇於發問。小朋友開始具備時事觸覺後,則可以和小朋友一起討論,就著一個議題發表自己的意見,家長在發言的同時亦要認真聆聽小朋友的看法,如果遵循正確方向的話就給予認同,觀念錯誤則加以糾正。有時候跟小朋友談話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想法,家長和子女均可得益。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總結

培養小朋友對時事的興趣要循序漸進,不可能一步登天的,也不能期望小朋友短期內就對國家大小滿腔熱誠,瞭如指掌。先由輕鬆有趣的冷知識開始,慢慢培養小朋友對閱讀、了解、思考、表達的習慣。

延伸閱讀
【私人補習價錢 2023】最新私補價錢!5大因素影響收費!
小一補習 – 升小學了,你的子女需要補習嗎?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