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 leave

【Study Leave】把握最後時間衝刺DSE!中六同學管理時間 4 大方針!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DSE快到!許多中六同學在編排時間表時都無從入手,到底該如何在 Study leave 有效管理時間呢?今日 Tutor Circle 尋補小編就為大家提出Study Leave 時間管理的常見誤區。以及四大方針。


1. 常見誤區

很多同學在 Study Leave 都犯下以下錯誤,導致無法有效分配時間:

  • 專攻數及選修科
  • 過份投資於某一分卷
  • 直至 DSE 都未能溫習所有課題
  • 日夜顛倒、不分晝夜溫習
Study Leave
已開始制定時間表的同學可檢查一下有否犯下這些錯誤。(圖片來源

2. 管理時間 4 大方針!

2.1 每日撥一段時間予語文科

Study Leave 期間,不少人把注意力放在主要需操練的卷,如數學和選修科,令最後考語文科時,語感不似從前。



其實,在操練的同時,也不能忘記語文科!語感需要長期浸淫,若一段時間不接觸,便會執筆忘字,甚至在英文,無論讀、寫、聽都會需更多時間理解。因此,小編建議每日分配一段時間給語文科,比如一三五英文,二四六中文。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Study Leave
懶人可以乾脆定下每日同一時間,如朝早/ 飯前兩小時(10-12時/4-6時)做語文相關溫習。(圖片來源

2.2 適當照顧每份分卷

迷思:眾所周知,不同卷別各有不同比重,那是否代表只要多放心力時間在比重大的分卷,就能有好成績?

Study Leave
英文卷三比重最大,專心操練卷三就可以再英文有好成績?(圖片來源

小編有朋友放過多時間於英文卷三,最後一向表現好的卷二、四,和不斷操練的卷三均有5**,惟沒多付出的卷一只有5,最後大 grade 只有5*。因此,我們不該忽視任何一份分卷。例如英文,宜每週合共完成一set完整的試卷。

2.3 記低每科To-dos

在訂立時間表前,同學可準備一個清單,記下每科需處理的課題。除了可根據每科 To-dos 分配適當時間,更可方便之後檢視進度。

DSE Syllabus 這麼多課題,難道我們要把所有課題寫在To-do list上作重點操練嗎?同學謹記,即使 Study leave 時間較長,也不應揮霍時間!

有一條法則叫做80/20 法則,若找到關鍵,20%的付出就能帶來80%的結果。只要找到那20%該分配在哪,如自己的弱項、重點考核的課題與題型等,就能有效率地溫習,而不是浪費在剩下20%或無關痛癢的結果上。

Study Leave
只要找對關鍵,80% 的結果,就只是來自20% 的付出。(圖片來源

2.4 好好調校生理時鐘

DSE 在早上開始,故同學應令自己習慣在早上頭腦清晰。若你一向是「夜貓」,就該好好運用 Study Leave 調整自己生理時鐘,培養早睡早起的習慣。可嘗試慢慢調整,例如第一個星期由凌晨兩點睡覺調整到一點,第二個星期調到十二點,如此類推。

Study Leave
別以為用最後一個星期就可以調整好生理時鐘,習慣是要慢慢培養的!(圖片來源

總結

總括而言,中六同學應認清自己進度,然後在Study Leave適當分配時間予每科、每個分卷,從而制定有效率的時間表,在最短時間升最多等級。

延伸閲讀:

【DSE時間表】2023 最新DSE Timetable!筆試口試安排一覽
【DSE減壓方法】殺到埋身!3招助你輕鬆準備文憑試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Study Leave
Study Leave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